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遇建未来】 @未来工厂:“智慧”建设加“数”未来
2022-11-08 08:30

山清水秀的建德,蕴藏着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传统的工业大市。在绝佳的生态和丰厚的“家底”加持下,这座城市走出了一条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快速推进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步伐,奏响了生产线的“智慧”建设舞曲。日前,记者来到建德的未来工厂,深入体验智能化设施设备的“未来感”。

记者首先来到建德南方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逛了一圈发现自己新穿的皮鞋还是锃亮的,没有沾染上一丝灰尘,于是询问了相关工作人员。“我们这条新的生产线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生产线和窑头、窑尾都配备了除尘器,所有的扬尘点都配有收尘器,环保排放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作为这条新生产线建设时的项目副指挥长,建德南方水泥副总经理王向东提起该生产线时一脸自豪。

随后,记者来到企业全自动化验室,机房里的机械手臂无人化操作非常流畅,代替了人工取样、送样、制样和分析的过程。公司质量控制部经理朱凝楠告诉记者,使用机械手操作,在确保检测数据精准快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实现了质量控制的智能化。

在企业包装码垛车间,全自动的包装码垛生产线正在进行水泥的灌装、封袋、码垛、塑封,“我们包装一个小时可以达到120吨左右,每天最大的发货量可以达到2000吨以上。”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部经理朱学强带记者转了一圈,“我们还是华东地区首个给水泥塑封的企业,这样既延长了水泥的使用寿命,也保障了水泥在运输过程中无扬尘。”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监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根据实时监控的数据,我们可以调整生产参数,以确保生产全过程绿色无污染。”跟着电气及自动化工程师苏昌进,记者进入了建德南方水泥的“智慧大脑”中控室,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工厂数据互联互通、业务流程互联互通及网络互联互通的基本要求,同时通过该平台与智能传感、智能识别、在线检测等多种智能装备的集成,保证数据的实用性、有效性、时效性、代表性、完整性,最终达到生产过程质量管控、生产过程能耗管控及生产过程成本管控要求。入眼可见的实时监控画面和后台数据,彰显着这里的“智慧”管理水平。

参观完南方水泥,记者又来到了新安化工剂型中心厂区。刚走进划着黄色警示线的“生产线”,身后广播里就响起了警报声:“进入施工现场,请戴好安全帽,注意安全。”厂区安全环保部安全员许浩文介绍:“进入我们危化品生产区域,必须佩戴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护目镜、安全帽、防静电服一个都不能少。”随后,他带记者参观了水剂智能化包装车间,只见全自动的包装生产线有序运作,将生产好的水剂产品从理瓶到灌装、封口,再到贴标签、包装,实现了无人化操作。

在新安化工硅酮厂制胶车间,硅酮制胶车间自动线班组叶圣军向记者介绍:“我们所生产的产品是建筑上用的密封胶,通过智能化流水线生产,一分钟的产能超过一箱。”车间里,一条条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胶剂的调配、灌装、封口、装箱、码垛,20支一箱的密封胶很快就堆满了一托盘,一环扣一环非常快。随后,它们的生产信息将被记录在托盘的内置芯片上,送往仓储物流部,在云仓WMS智能化系统的调配下,根据后台订单发往全国各地。

“通过‘链主工厂’的打造,赋能了我们将近1万家的企业级客户,10万多家的经销商,1万多家的运输经销商。通过前后一系列数字化建设,我们整个流程时效提升了36%,生产效率提升了21%。”新安化工首席信息官王铁钢介绍。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5家企业列入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名单。其中,新安化工列入省级未来工厂培育名单,24家企业列入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名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建立梯度化、矩阵化的未来工厂培育体系,深化新制造标杆示范效应,借助“试点+”“平台+”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全方位推进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数据驱动决策,智能管控风险。企业不断变革创新,多层次、全链路、全方位赋能数字化转型,才能始终保持活力,为未来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未来工厂“智慧”建设,让企业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