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艺村长”扎根乡村助力精神共富
2023-02-16 08:54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足。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文艺村长”机制,创新推出文艺人才服务乡村做法,吸引、带动村民参加文艺文化活动,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百姓精神共富。

近日,三都镇文化中心经常会传出阵阵悦耳的乐器声,作为三都镇镇头村“文艺村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建德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周霞一有空就来到这里,带领10余名村民编排即将上演的乐队节目。周霞说,她入驻镇头村以来,便带领村民组建了草帽乐队,主要以电声为基础,让村民也可以玩到现代的、年轻人玩的乐器,可以看得出村民们都很高兴,也很认真。

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村民们越学越上瘾,原来村里婺剧表演负责鼓板的村民朱宁标现在也学会了架子鼓。朱宁标说:“周老师到我们村里之后,我才开始学习架子鼓,我们原来是玩民乐、玩婺剧的,这些新乐器都没接触过,感觉蛮新鲜的。”

三都镇文化中心的乐队节目排练刚结束,周霞又马不停蹄驱车前往镇头村乡村音乐学校。周霞不仅是镇头村“文艺村长”,也是该村乡村音乐学校校长。自去年5月镇头村乡村音乐学校成立以来,在周霞的组织下,当地逐渐聚集了一批葫芦丝爱好者,潜移默化之中,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文艺范儿”。村民姜献君说:“我是村里的文化员,之前我们只会唱唱歌、跳跳舞,没有更多文艺技能。自从村里来了‘文艺村长’之后,我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现在一有空就练习葫芦丝,已经学会了三首。”村民王建林也表示:“村里办了乡村音乐学校后,有老师来教我们唱歌、吹葫芦丝,感觉日子更有奔头,生活也更充实了。”

近日,三都镇“我们的村晚”如期而至,乡村音乐学校学员们成了舞台上的主角,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对周霞来说,能以“文艺村长”的身份回到家乡,为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她倍感骄傲。周霞说:“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村民每个人能唱几首曲子,能玩几个乐器,能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也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目前,我市“文艺村长”人数已达48人,带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700余场,3万余人次村民响应参与,培养230余名“农民文艺骨干”,实现“文艺村长”服务全覆盖,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编后语】探索实施“文艺村长”机制,是推进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我市的“文艺村长”们将继续扎根基层、发挥所长,让文艺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绘制出更美好的乡村共富图景。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黄诗雅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