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梅城镇: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 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3-02-22 08:06

近年来,梅城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组织+企业+共富车间”带富模式,持续推进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建设,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为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提供了有效路径。

在五星车业共富工坊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去年,来自云南保山的李平丽通过招工来到五星车业共富工坊上班,月均工资5000余元,生活很稳定。“我是2022年2月25日到五星车业的,工作生活都挺好的,于是在过年回家后,又带了很多人来建德上班,大家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以前都提高了很多。”谈到在五星车业共富工坊上班带来的变化,李平丽深有感触。

据了解,五星车业共富工坊是梅城镇五星车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与顾家村党总支结对共建的成果,旨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到定向生产线车间就业。近年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梳理就业需求和企业岗位清单,推动企业招录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五星车业共富工坊员工张新忠说:“现在进了五星大家庭,收入不断增长,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有了自己劳动的果实,心里很踏实很高兴。”

五星车业共富工坊红色管家方萍表示,自从五星车业共富工坊成立以来,已解决了90多位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他们收入比较稳定,共富工坊订单也比较稳定,接下来要不断开拓市场,把业务进一步做大,在增加工人收入的同时,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与五星车业共富工坊一样,梅城镇严州晒面共富工坊生产车间内也是一片忙碌景象。依托传统晒面生产工艺,顾家村创新“工坊+农户+商超”的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市旅投公司、严州古城管委会等链组成员单位资源,多方协同,产业共创,推动晒面产业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向集产品开发、产销一体的多元经营工坊模式转变,打响“严州晒面”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多个省份,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还带动当地24位农户就业,人均月增收5000余元,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严州晒面共富工坊员工唐治萱说:“我之前一直待业在家,严州晒面共富工坊开张以后,我到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我们都是附近的,工坊带动我们共同致富挺好的。”严州晒面共富工坊坊长罗成良表示,下步将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把梅城的标志设计到产品包装上,把更多产品销往浙江省内外,提升梅城的知名度。

据悉,目前梅城镇已建成包含定向招工、品牌带动、产业赋能、来料加工四大类的共富工坊10个,帮助解决272名农户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51名,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有效破解“务工难”“用工荒”问题,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梅城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梅城镇将定期开展共富工坊项目指导培训工作,同时引导更多关键要素向工坊项目倾斜,比如给予产业扶持政策、资金帮扶政策,让共富工坊创建更加细化标准规范,也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编后语】梅城镇聚焦“扩中”“提低”改革,以党建联盟为纽带,创新搭建“党组织+企业+共富车间”带富模式,全域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同时精准匹配村企供需信息、开展技能培训等,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