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头、乾潭下梓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2023-02-22 08:06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宜居村镇示范办公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全省共178个,我市三都镇镇头村、乾潭镇下梓村榜上有名。

镇头村位于三都镇东偏南、后源溪流域中段处,主要经济作物有茶叶、柑橘、翠冠梨、蓝莓、板栗和稻谷等。镇头村依山傍水,四面环山,三都镇最大水库——镇头水库坐落于此。一直以来,镇头村围绕“镇头大队”主题,对村庄文化礼堂、办公场所、展馆及旅游景点等进行规划建设,认真做好森林、植被、河道等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村容维护、环境绿化、厕所改造等环境整治,借助镇头水库文化、精神及建德市德文化示范村、清廉乡村示范点等进行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下梓村位于乾潭镇东北部,近年来,下梓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3A级景区村庄、德文化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双强百佳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最满意平安村、浙江省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村口有一座距今300多年历史的凉亭“惠风亭”,以纪念下梓村惠来人伦孝亲之风、勤学奋进之风、一心为民之风。该村传承的下梓硬板凳龙历史悠久,从清朝至今已有300多年,有桥灯式、板灯式、花灯式等式样以及板龙、纸龙、花龙等形象,制作、展演技艺代代相传,到现在已是第11代。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政府引导、村级配合、规划统筹、协同推进”的建设模式,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加快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其中省级21个、杭州市9个。

(记者 郑雪纯)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