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阁巧喜迎二月二 民俗宴吸引八方客
2023-02-22 08:06

“二月二,龙抬头。”在大慈岩镇李村村,自来就有“时节大于年”的说法。昨日是农历二月二,来自本地十里八乡的乡亲及慕名而来的游客云集于此,一同感受这一年一度的民俗盛宴——台阁巧。

上午11时许,李村村的白山庙里,台阁巧的“主角”正在化妆。只有8岁的汪椀玥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台阁巧了,今年她扮演的角色是程咬金。

今年的台阁巧有“程咬金救主”“尉迟恭御园护主”“樊梨花大破金光阵”“穆桂英挂帅”等7个主题,主角都是村里精挑细选的小演员,既要扮相俊秀、聪慧伶俐,又要体形轻巧,还得有连续几小时或站或坐的吃苦耐劳精神。即便条件如此苛刻,每次选人时,家家户户仍是十分踊跃,将参演台阁巧视作荣誉和机遇。村民李伟华的女儿李维伊今年第一次参加,作为父亲,李伟华为女儿能参加村里的盛会感到高兴,也希望孩子能在这样独特的“舞台”上锻炼心态和能力。

“台阁巧”的“阁”是民间工匠精心设计制造的木质框架,阁体外面按规模及剧情不同需要彩饰成亭台楼阁、石桥彩虹等各色景观。各层阁体上均巧妙地隐藏有柔性支柱,小演员就是依靠这些支柱,或站或坐或悬空,营造起亭亭玉立、临风飘逸的感觉。整个抬阁过程,小演员要在高高的“阁楼”上站立一个多小时,而抬阁的村汉们也要经历同样的考验。

下午1时许,台阁巧队伍准备完毕,随着锣鼓声的敲响,抬阁队伍从白山庙出发。整个活动环绕村道而行,总长只有两公里,却需要一个多小时。村道两侧的村民和游客热情高涨,簇拥着队伍前行。队伍浩浩荡荡穿村过户,百姓夹道围堵争相观看,经过每家门口时还有礼炮迎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场面壮观,有着十分鲜明的江南地域民俗特征。

热闹背后体现的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逐步完善。近年来,大慈岩镇紧紧围绕当地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培育非遗人才、打造传承基地,让历史悠久、一度失传的李村台阁巧重整旗鼓,成为一种地方文化品牌。因参与人数多、影响大,具有独特的本土风格,2012年李村台阁巧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据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大慈岩镇还有新叶“三月三”、板凳龙、建德婺剧等活动,为宣传非遗、拉动地方经济增添动能。

(记者 江涛 舒远 宁文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