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2023-11-24 08:11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时至四季度,正是重大产业项目施工建设的冲刺阶段。但记者日前深入部分重大产业项目现场了解到,仍有一些项目存在建设进度滞后、投资进度缓慢等问题。

浙江启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位于建德经济开发区马目区块,新增建设用地约226.7亩,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9.45亿元。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虽然生产车间整体钢结构外框架施工基本完成,但项目建设进度较原计划仍有所滞后,投资进度也较为缓慢。主要原因是项目规划方案有所调整,由整体实施变为两期实施。

对此,浙江启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培国解释说:“项目进度相比原计划延迟了三个月左右,主要是因为整个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集团对这个项目做了重新审视,对整个工艺技术方案、装备方案都做了一些优化。这样,整个项目建成之后会更有竞争力。”

目前,该项目处于土建主体施工阶段,预计钢结构厂房主体在12月底建成,具备设备进场安装条件。整个项目计划在2024年6月底之前结束设备安装,7月开始进入单机调试和联动试运行,9月到10月开始正常生产。

建德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舒学利表示,目前,开发区对所有重大产业项目都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一对一”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浙江启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也有专门负责人跟进,基本上每天都会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无障碍施工。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外围用电配套施工,助力企业能够尽快达产。

杭州华昇食品有限公司“翠沁斋”预制菜生产建设项目位于杨村桥镇,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的预制菜生产线,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据了解,该项目落地地块是我市首宗连房带地模式出让,企业于今年8月24日取得合法产权,按照计划当前应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因“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规划部分不符,不能办理环评审批,企业对后续投资存在顾虑。“三线一单”规划调整完成前无法启动生产线建设。

杭州华昇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凯锋说,目前,由于一些审批环节还未正式到位,所以该项目启动也会相应延迟,这对公司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公司也正在考虑响应政府号召,把整个产业的结构做相应的调整,目前电商公司也在注册当中,接下来会对整个园区的外立面,包括整个园区的环境做进一步的更新和升级。

据悉,经与生态环境部门对接,目前“三线一单”规划调整方案已上报省厅,等待批复。

杨村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余卫刚表示,前期,该镇主要领导也多次跟企业主进行了沟通交流,要求项目不能停,同时要倒排投资计划。目前,生产流水线设计基本完成,预计明年3—4月份部分车间设备可以完成调试,待“三线一单”规划批复到位后,马上开始试生产。下一步,杨村桥镇将主动跟进服务,紧盯项目推进,确保明年该项目投资达到3000万元。

【编后语】目前,我市各重大项目总体推进有序,但仍有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滞后,在拼搏四季度、冲刺全年胜的关键时刻,要充分认识重大产业项目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咬定目标不动摇、奋力冲刺不松劲、勇于担当不懈怠,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早竣工、早达产。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