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梦想家 逐梦建德城 下涯镇:未来之镜 诗画之江
2024-03-19 09:11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拿出最大诚意礼敬企业和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了解建德、爱上建德、扎根建德,“乡村梦想家——我在建德有个村”招募活动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载体。随着日前“乡村梦想家”集中签约仪式的举行,16个签约的整村运营团队项目推进进度如何,乡村人才的“朋友圈”“资源圈”“合作圈”是否有了“新面孔”……为此,即日起推出“乡村梦想家 逐梦建德城”系列报道,系统展现乡村梦想家们在建德这片创业沃土上茁壮成长的风采,敬请关注。

自“乡村梦想家——我在建德有个村”活动开展以来,下涯镇聚焦之江村“未来乡村”发展基底,坚持党建统领、系统推进,以“乡村梦想家”整村运营为主体、创业团队落地补充、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不断吸引乡创人才落地之江村,推动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着力将之江村打造成为乡创优选地、产业兴盛地、共富梦想地。

“这几个问题我们都已经踏勘过了,包括你前面讲的水的问题,我们也跟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对接,还有一个电的问题……”春意盎然,国风音乐原创基地项目负责人吴核正与下涯镇农旅办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踏勘项目现场,对接项目进度,协调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据下涯镇农旅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他们联合经开集团,多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踏勘,解决了项目目前存在的水电问题。设计方案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优化阶段,马上就可以进场施工了。

据了解,吴核是一位青年词曲作家,也是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去年11月被我市发布的“乡村梦想家”召集令吸引而来,走遍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山山水水,最终被之江村的自然恬静所吸引,在乡之链文旅发展(杭州)有限公司运营团队的帮助下,顺利开建国风音乐原创基地。吴核告诉记者:“当我们来到下涯镇之江村的时候,跟着我的一帮艺术家一下就被这里的山水所吸引了,我们在这里有特别多的创作灵感,我计划是十年以内,在这里好好地扎下来,在安安静静的环境下进行创作,成为一名新‘建德人’。”

国风音乐原创基地项目由中国文联网络艺术传播中心与北京呈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总投资350余万元,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初步打造成一个以国风音乐创作为主体,国风影视拍摄、文创产品、服装道具、cosplay等为配套的国风文化产业联盟。该项目将以音乐基地先行,培育带动知名网红达人和网络音乐人,逐步创建下涯之江IP的“国风音乐”原创品牌,同时也为之江村乃至整个建德的乡村文化提供各类村歌民乐方面的指导,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乡村梦想家”吴核带着项目进驻,得到了下涯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欢迎,这也坚定了许多青年返乡创业的信心,之江村90后村民骆瑶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骆瑶在家人的支持下,从杭州辞职回家,把自家民房改造成“田园漫居”民宿,还承包运营了家门口的草莓种植园,把助力家乡农文旅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用心经营着乡村人才的“朋友圈”。

骆瑶说:“我听到这个项目的第一反应就是太棒了,我在村里经营民宿,希望有更多的项目落地之江,这样我们民宿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之江村村民代表骆志坚也表示,自从“乡村梦想家”到来,村里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村民待在家里就有游客来,既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又能赚到钱。

“乡村梦想家”的到来,不仅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镇村在政策、服务等方面也给予全力支持。之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拥军表示:“招引‘乡村梦想家’是为了发展我们村的经济,实现强村富民。为了更好地保障运营团队落地之江、扎根之江,之江村会着力为梦想家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晓鹏也认为,国风音乐原创基地项目对于之江村非常重要,村里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在乡村文化与摄影文化的基础上结合音乐元素,一定能创造出更多的文旅爆点。所以,镇村也给予了很多的政策支持,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在之江迅速开花结果。

自项目签约以来,下涯镇以硬核举措保障“乡村梦想家”工作推进,出台全市首个乡村运营考核办法,以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对运营团队进行量化评价。同时充实镇级工作专班,强跟进优服务;制定招商引才计划,强对接引项目;用实乡贤媒体资源,强推介促发展,切实拓展“两山转换”通道,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下涯镇党委书记蔡新春表示,下一步,下涯镇将继续锚定“未来之镜 诗画之江”IP,出台乡村业态补助政策,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以初心担当、匠心管理、用心创新、暖心服务、真心为民的“五心级”标准,加快推动美育研学基地、国风音乐原创基地等梦想家项目落地,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山水共融的共富实践样板。

【编后语】通过不断拓宽乡村人才来源,构建“引才”“安才”“激才”的长效机制,鼓励乡村能人在乡创业、城市人才投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梦想家的“画笔”正逐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绘出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