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延长茶叶产业链 加工红茶促增收
2023-05-19 08:13

目前,春茶生产已经告一段落,但我市部分茶企和茶农充分利用第二茬、第三茬茶叶加工红茶,不仅延长了茶叶产业链,也开辟了增收新渠道。

日前,记者在大同镇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看到,机器声轰鸣,茶农正按照红茶的生产工艺加工红茶。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加工绿茶过后,选择继续加工红茶,能够延长产业链,拓展新的市场;采茶工也可以继续在茶园采茶,延长茶叶采摘时间,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

多年来,我市茶农主要采摘春茶用于制作绿茶,对于后期的茶叶往往弃之不用。而制作红茶则可以把剩余的第二茬、第三茬茶叶充分利用起来,在延长茶叶产业链的同时也增加了茶农的收入。

目前,大部分茶山上还有三分之一的茶叶没有采摘,可以用来加工成红茶。产量方面,一亩能增收干茶20斤左右,以批发价300元一斤来算,一亩地产值可以提升6000元,去掉人工成本、加工费等,一亩可增收3000元左右。

红茶从采摘、萎凋、揉捻、发酵、烘干,每一步都非常关键。萎凋是红茶初制的第一道工序,经过萎凋蒸发水分后,茶叶叶片会变得柔软,韧性增强,便于造形;揉捻是用机器反复翻揉,增加茶叶的浓香;发酵是红茶制作的标志阶段,经过发酵,绿色的茶叶产生红变,形成红茶独特的色、香、味;干燥是将发酵后的茶坯,采用机器烘干方式,迅速蒸发水分,通过把好每道工艺,从而保证红茶品质。

据了解,我市已有不少茶企在春茶结束后尝试制作红茶。红茶加工不仅使我市增加了一个茶叶品种,茶农也多了一个增收渠道,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 邵悦 实习生 吴舜文)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