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符贵成:扎根建德,用专业技能打造农业新高地
2024-03-15 08:00

在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一位来自湖南泸溪的青年农技员符贵成,他怀揣着学以致用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来到建德,不畏酷暑严寒,始终坚守农业生产一线,用勤恳和敬业,书写了一段从校园到田间地头的新农人故事。

大学毕业那年,符贵成通过校招了解到建德的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后,义无反顾地来到建德,加入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符贵成说,当初公司进行校招时,他发现招聘岗位刚好与自己所学的设施农业专业相符,而且建德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不仅培育了很多优质的草莓品种,也有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相信来到建德肯定能发挥自身所长,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自己走得更远。

带着这份自信与期待,符贵成踏上了在建德的农业探索之旅。他敏锐地发现草莓是建德的特色经济作物,对建德农业来说意义非凡,但自己却没有与之匹配的种植经验。于是,一来到公司,他就开始深入研究草莓种植技术,虚心地向公司前辈请教,在实践中学用结合,迅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他的默默耕耘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符贵成告诉记者:“从毕业入职的那一刻起,我便在农业方面一直埋头苦干,从一开始别人口里的‘毛头小子’到后面别人嘴里喊的‘小师傅’,这份认可也成为我继续努力的动力。而当我得知自己入选2023年度‘十佳优秀新建德人’时,我觉得这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离不开各方面的因素,特别是公司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建德这么大的一个平台也给予了公司很多政策方面的补贴,为我发挥所长和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获得支持和帮助的符贵成更加感恩奋进,增强了深耕农业的信心,他开始瞄准小番茄的冬季市场。符贵成创新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温度适宜、水肥控制精准,破解了小番茄的冬季种植难题,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因此成为建德本地第一家可以实现冬季供应小番茄的企业。符贵成说:“冬季种植小番茄最重要的就是温度,首先要选择大棚种植,其次需要设备加温,最后是精准的水肥控制,把控每一株小番茄水肥的吸收量。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农场的小番茄产量已经达到了2万斤每亩,这种长季节的种植模式需要大量人工参与,我们也让附近的农户参与了我们的种植和管理,提高了他们的平均收入。”

除了精通草莓、小番茄的种植技术,符贵成还经常为农户提供其他农作物的技术指导。在村民眼里,符贵成拥有着“十八般武艺”,总是能精准地发现作物的要害所在,在他的指导下,植株总能恢复健康。寿昌镇农户宁建龙说:“符贵成年纪虽然轻,但技术蛮好的,他看了就知道植株有什么病,要打什么药,他提供我们经验,使我们产量也高得多了。”

对于符贵成的到来,寿昌镇的农户们倍感欣喜,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符贵成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想在原有农事管理上更加精益求精,把小番茄和草莓的品质提高一档,把这些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吸引更多农业人才来建德推进当地的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吸引了很多像符贵成这样的“田秀才”,他们扎根建德,发挥所长,尽己所能助推农业产业发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性开展服务和指导生产,在田间地头尽展风采,是建德农民和建德农业的宝贵财富,也成为助力建德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到建德这四年,我感受到建德的人才环境很好,不仅有定期的人才招聘信息公布,还有一系列的政策和补贴,很感谢建德这个城市给我提供这么大一个平台,可以让我把所学的东西转化运用,实现我个人的价值。”符贵成说道。

【编后语】符贵成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新一代农技人才如何在建德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以专业的知识和坚定的决心,积极推动现代农业的进步与发展。他们的成长历程不仅是个人职业素养提升的缩影,更是建德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

(记者 纪雪聪)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