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挖红薯 制淀粉 三都初中这堂劳动课有意思
2023-11-23 14:29


11月14日午后,温馨恬静的阳光洒在每一个角落,金色的阳光像是在万物上涂了一层温暖的色彩。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大自然的美,体验田间劳作的乐趣及丰收的喜悦,三都初中组织青橙学子们进行“实践赋能促成长,劳动润心筑未来”的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看着一片绿油油的土地,藤蔓尽情舒展着,翠绿欲滴,学生们早已迫不及待了!原本沉寂的田野瞬间沸腾了,撸起袖子,卷起裤脚,有的用锄头,有的用铲子……一个个干劲十足!


红薯地里热闹非凡,时不时就听到田间地头此起彼伏的声音在喊:“哇,我挖到了!”“看我的最大”……

美丽的“芋”见就“薯”当下


一次与红薯的“结缘”让三都初中的青橙学子们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满载而归。


“红薯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劳动老师说到,“红薯还可以将它加工成红薯粉,制作肉圆、鱼丸都离不开它!”


在劳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小组合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先用清水洗尽红薯上的泥土,然后用铁丝球把表面上的紫皮去掉,同学们一个个干劲十足。

“薯”于实践的劳动和探究


第二天,同学们在劳动老师和农夫的带领下,参与了制作番薯粉的全过程:将番薯倒入搅拌机器中搅拌成浆状;再用过滤网过滤浆状液体,留下液体;紧接着进行二次冲洗,用清水冲洗过滤得到的液体3次,去除杂质;然后将洗干净的液体放置12个小时左右,同学们仔细观察每一个环节,“水粉分离”神奇的一刻;最后等淀粉完全沉淀,轻轻倒掉上层水,留下底部的淀粉,看番薯粉就做出来了。


第三天,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来到了番薯粉制作基地,番薯粉经过一个晚上静置沉淀,可以铲粉了。同学们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番薯粉铲到水桶里。趁着暖阳,我们晒粉咯。


“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这种劳动活动“完全根据于生活,它从生活而来,从生活而展开,也从生活而结束,不像一般的完全限于教材的活动”。同学们在与番薯的互动中获得了许多经验和喜悦。这些经验是在对农作物探究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与扩充的,这些经验就是课程。

(通讯员 鄢骋)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