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公安成功防止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1-04-22 16:06

为了阻止电信网络诈骗,警察蜀黍奔波在小区、大街上、电影院、工厂……他们不是在反诈,就是在去反诈的路上。近日,建德公安局的警察蜀黍在预警劝阻、防范宣传上持续发力,成功防止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捂紧了“钱袋子”。

刷单?紧急制止!

乾潭派出所民警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加大反诈宣传力度,结合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等“五进”活动,频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对网格员、小店信息员等农村基层宣传主力,通过培训反诈宣传能力,在各村各点建立反诈新阵地,成功制止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

4月17日下午17时30分许,乾潭派出所值班民警了解到辖区外来人口曹女士可能正在访问某刷单网站。民警立即致电曹女士,但连续拨打了10余通电话均无人接听。面对该情况,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劝阻,通过查找,终于找到了曹女士居住地址,并得知曹女士正在工厂上班。

随后,民警立刻赶到纺织厂,在车间找到曹女士,并对其进行防诈劝阻。果然曹女士正在“研究”手机:“符合优质贷款的条件,可以申请2万元的网上贷款”的短信,幸好处置及时,没有发生资金被骗的情况。

不要汇款,这是诈骗

“你不要汇款,你那个app贷款是诈骗,不要相信他,不信?不信你去问警察这是不是诈骗!”4月12日,牌楼村网格员寇华安和民警快速反应,成功阻止了一起网贷诈骗,避免了辖区群众经济损失。

当日下午,寇华安在网格巡查时,路过村小店,从几人的讨论聊天中听到,租住在村里的安徽人老陆要在网上贷款10万元。寇华安听到后,结合近期反诈宣传信息,觉得老陆可能是遇上了网络贷款诈骗,遂迅速赶到了老陆租住的家中。

经过了解,原来老陆在手机上看到广告说无抵押贷款,于是动心下载了app,签订了借款合同,但是对方要求先存4万到卡上看老陆是否有还款能力。这不,老陆七拼八凑了4万正准备去银行,就碰上了上门的寇华安。

寇华安劝说老陆千万不要汇款,应立即联系公安机关询问是否是电信诈骗,于是老陆立即跑到乾潭派出所询问,值班民警张鲁谊通过耐心讲解,使得老陆认识到这就是网贷诈骗,立即删除了贷款APP,没有造成任何经济损失。

裸聊?很刺激!全是套路!

近日,大同派出所召集20余名警力赴20个行政村,利用主题党日时间,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讲20场,针对贷款诈骗、刷单诈骗、裸聊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等常见类型进行详细分析。

4月18日,一男子急匆匆来到大同派出所反映情况称,他遇到了裸聊骗局。原来,18日这天,男子小河在家中玩手机,在某网页浏览器下载了一个app,并和这个app内的一女子聊一些暧昧、刺激的话。经对方诱惑,小河和她开视频裸聊了。

裸聊后,对方便声称已录下小河裸聊的视频,并且他们已经掌握了小河通讯录的信息,威胁小河赶紧支付3800元,否则将把裸聊视频散播出去。

正准备花钱消灾的小河突然想到平时接受过的防范电信网络宣传,幡然领悟,知道自己正在遭受裸聊骗局,他马上到大同派出所进行咨询。民警了解事情始末后,明确告知小河受到了裸聊类网络诈骗,并告知小河后续应对措施,成功止损,避免了损失。

冒充领导诈骗别上当

4月19日,大同辖区发生两起以领导名义添加微信后进行诈骗的案件,当事人皆为村干部。他们都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对方显示是某领导,并备注了领导姓名。在互加了好友后,假领导在微信上主动关心工作、生活等拉近距离。后又以亲戚有急事需用钱,自己不方便操作让当事人代为转账。

看到这里,如果两位当事人转账了,那么,现在他们肯定会后悔不已。但是,小编要说的是,幸好他们学习过我们警察蜀黍举办的防诈知识培训,让他们立刻识别骗局,并将情况通报至大同派出所民警,避免了74万元的损失。

像这样通过民警的宣传,成功止损的案例还有很多,建德公安将不遗余力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目的就是让大家在遇到电诈骗局时能够把握先机、争取主动,第一时间辨别、识破,避免损失,这样就可以真正做到人人识诈、全民反诈,如果还是不小心被骗了,请及时拔打110报警。

(通讯员 黄昶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