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岗”帮助贫困学子就学就业
2021-08-12 14:41

“我现在每天都很充实,一天的收入有200多元,上学前预计能赚到4000多元生活费。”娇小瘦弱的陈凡是今年刚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的大学新生,目前在洁诺实业有限公司的勤工俭学岗位工作,“我很满足,虽然工作辛苦,但心中有力量,未来一定有希望。”

19岁的陈凡是建德市大同镇小溪源村人。今年夏天,陈凡以优异成绩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可是,刚刚过去的这场高考对陈凡来说太过特殊。7月10日高考结束,25日出成绩,26日陈凡的妈妈去世了。陈凡说,25日出成绩的时候,妈妈因肝病已经进入弥留之际,26日从ICU出来送回家的路上,是她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时刻。“我在救护车上,我一遍遍地告诉她,妈我考上大学了,你不用担心,你放心,我们坚持到家。”直到现在,她也不知道妈妈是不是听到了这些话。但她总感觉,妈妈之所以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就是想给她的陪伴和鼓励。“尽管遇到困难,我还是会勇敢去克服,就像我跑3000米一样,尽管路途很长,但是我一定会坚持下来。”

陈凡的爸爸身体也不好,为了家里的生计,坚持去工地上做工。陈凡平时在家帮爷爷奶奶晒一些粽叶,晒干的一斤能卖10块钱左右。家庭遭受的打击,并没有让这个女孩子倒下,她用坚强对抗风雨。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为了凑齐学费和生活费,陈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四处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但是从未走出大山的她,在找工作的途中四处碰壁。建德市人才和就业中心得知情况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联系到多家爱心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经过综合考量,最终将她推荐给杭州洁诺实业有限公司。

洁诺实业提供的是一份检验员的工作。8月2日上午,市人才就业中心安排专人将她送到了企业。为了能让陈凡安心上班,入职后,人才就业中心党员志愿者有了解到中餐、晚餐企业会提供,早餐需要自己承担,又个人给了她200元用于买早餐,尽最大可能减轻她的经济负担。企业也予以多方面照顾。原本普通工人的薪资是每小时15元,企业给予她18元,提供单人宿舍、免费的中餐和晚餐,水电费也全免,同时还贴心地为她准备了床单、被套、牙杯、牙刷、毛巾、脸盆、梳子、洗衣液、水桶等生活用品以及水果等食品。踏入宿舍的那一刻,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这位陷入困境的年轻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工作中,陈凡非常努力。她主动了解企业品牌,努力学习生产流水线上的操作,贴标签、装箱、封纸箱、套袋子、包毛巾、开机、打包,短短几天时间,这些手工活她已经能熟练上手。经历过贴标签的手忙脚乱,点打火机点到手指又肿又麻,套袋一天站到晚的手腿酸痛,虽然辛苦,但她十分肯定地说:“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保障,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生活的支撑点,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多得多。”求学路上充满艰辛,但是她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始终是那种不逃避、不颓废、坚毅的朴素乐观。

爱其实很简单,也许是一个微笑,也许是不经意间伸出的双手,事情虽小,但是却能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对于建德市人才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志愿者和杭州洁诺实业有限公司的帮助,陈凡非常感恩。她说,她会用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回报大家,未来也会把这份爱与温暖一直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通讯员 徐晓庆)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