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交通运输局:“掌上交通”出行平台解决群众出行烦恼
2021-10-19 08:46

“每次去新安江都是提前半小时出来等,就怕错过得等下一班车。现在手机可以查询车辆到站信息,方便多了。”家住千鹤的陈女士第一次尝试“掌上交通”高兴地表示。

经济发展了,群众出门办事也多了,为让公共交通更好的服务群众出行,建德市交通运输局改变以往只是增加线路班次的思路,按照打造高标准“数智建德”的要求,推出“掌上交通”实时出行查询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客运班线车辆行驶信息,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群众解决出行不便的问题。

“掌上交通”上线后,群众可以点击“附近站点”“换乘查询”“换乘规划”“线路信息”等模块了解自己周边的客运公交信息。特别是“线路信息”模块能在手机端实现动态车辆车牌号显示、到站点位信息显示、乘客预期上车点需要的时长计算。目前,全市120辆公交车、128辆农村班线客车已联网,实现全市所有公交车和第一批46条农村客运班线运行信息实时可查。

在这之前,农村地区的群众想要乘坐公交车出行,只能提前到站点等待。一些发车频次低的线路,错过一辆车可能就要等待一个小时以上,出行极为不便。现在有了“掌上交通”实时出行查询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登录查看,就可以了解到最新的班车信息,车子在哪里、还要多久到站都能及时掌握,广大群众可以根据查询的结果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掌上交通’不仅支持手机端操作,而且考虑到农村老人、小孩较多,智能手机使用不流畅的问题,增加了华数电视代替城区内的电子公交站牌功能。只要操作电视遥控器,就能实现电视端班线信息查询,方便农村群众乘车出行。”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并演示了电视端的操作方法。

据了解,目前“掌上交通”实时出行查询平台共支持3种查询方式:一是关注并进入“建德交通”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出行服务——选择对应栏目进行查询;二是在电子公交站牌上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点击查询即可显示结果;三是电视端在华数电视版页面选择”掌上交通 城乡公交智慧查询”板块,确定后跳转至查询页面,使用遥控器控制光标移动选择相应线路,按确定件即可查询。

“‘掌上交通’实时出行查询平台是我市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项目之一,7月底已完成省级试点任务,并已接入省‘浙里畅行’平台。”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德将以高标准做好“掌上交通”一期项目的运维工作,同时加快二期项目的上线,完善后续农村班线并网,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通讯员 张侃)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