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紫金滩》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2019-10-13 18:22

10月12日晚,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培育家国情怀,引领时代风气》简讯中,婺剧现代戏《紫金滩》作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之一精彩亮相。

“正在杭州演出的婺剧《紫金滩》,就把我国上世纪50年代自主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的故事搬上了舞台,致敬新中国第一代建设者。”虽然《紫金滩》在新闻联播中的出镜时间仅有短短的十秒钟,但对这件作品给出了“讴歌人民,礼赞英雄”的高度评价。

看过《紫金滩》演出的朋友想必对新安江水电站的建造过程都有了全面的了解。时光倒退到1957年,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来到建德铜官峡,开始新安江水电站的施工建设,住草棚、点油灯,头顶青天、脚踩荒滩,历经三年艰苦卓绝的寒暑奋战,终于建成第一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为新中国建设大业奠定了重要基石。

为了打造好这部工业主题的现代戏,创作团队沉下心来打磨,用时近半年完成创作。“我们走访了参与大坝建设的老一辈建设者,先后组织他们多次座谈研讨,了解了许多感人故事;考察了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博物馆,搜集了大量文献资料。光是前期的资料整理就花了三个月时间。”市婺剧团常务副团长周毅说,《紫金滩》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省文联副主席黄先钢担任编剧,于2018年8月开始创作编排,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历史。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紫金滩》唱响的是爱国主义主旋律,演绎的是家国情怀。水库移民舍小家、为大家,大坝建设者不怕吃苦、无私奉献,为保障工程质量不怕重新再来,为了抢救设备无惧牺牲生命……《紫金滩》中一个个小篇章讲述的既是感人故事,又是对历史场景的真实还原,让不少参与建设的过来人热泪盈眶,让慕名而来的观众深受感染。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