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
2021-01-18 23:02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公布2019年度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考核结果,我市榜上有名。同时,作为省政府激励事项,我市还将获得3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近年来,我市创新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探索形成的“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式获得省和杭州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美丽城镇建设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我市狠抓存量土地盘活,全力推动“三块地”处置消化。以寿昌横钢区块老工业区为载体的全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样板,紧紧围绕“航空主题”,依托原横山钢铁厂及其周边配套的近1000亩土地,通过批而未供消化、供而未用处置、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方式,推动建设项目有机更新,最终成功实践了城镇低效用地违法补征收的创新路径,实现了“企业节省拿地成本、政府节省用地指标”的双赢目标,也让航空小镇成为我市存量土地盘活助推特色小镇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样本”。

全国首次出让合同“云签订”、全省首宗“先行用地”、全市首个“先租后让”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2020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我市积极创新工业用地出让方式,东翼新材料、朝美日化和德翼碳陶项目分别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先行用地指标和用地灵活处置上受益。此外,我市“坡地村镇”试点工作也成效明显,胥江杭派民居、开元芳草地在内的 10 个试点项目荣获浙江生态坡地村镇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优秀成果奖。

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国家试点,我市一直坚持系统和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推进农村全域土地整治,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018 年至今,通过土地整治项目拨付给实施项目区的村镇综合补助资金共计 5.2亿元,为村集体和村民消薄增收提供了极大助力。2020 年,我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获省政府激励事项,并得到 100 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作为矿产资源丰富的县市,我市坚持优矿优用,允许企业按采矿权评估缴纳出让收益并直接获得采矿权就是我市创新供应方式的现实举措,进一步加快出让审批速度,解决供需矛盾。建德海螺水泥就是此项政策的受益者,公司按照“集聚入园、集约发展”的思路,深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文章,实现了由原先单一水泥制品向矿山骨料、新型装配式建材等方向延伸,综合出让单价由 5 元/吨涨至 9.07 元/吨,涨幅近 80%。此举得到省自然资源厅批示并推广。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