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犀利发问 承诺表态 现场测评 推动“民呼我为”走深走实 “建德问政零距离” 再度“火辣”开考
2021-07-20 01:06

现场点名并出题、在线限时解答回应、当场打分点评……7月19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1年第二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在市文化中心主会场再度“火辣”开考,直击“五水共治”、伪劣柴油乱象、拆迁安置房小区公建配套等各项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应付、扯皮推诿等问题。9名来自市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坐上问政台“应考”,现场解答并作出整改承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齐聚一堂,现场直击问政,并当场打分评议。朱欢、富永伟、叶万生、吴铁民、吕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出席活动。

今年3月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曝光的一个个“顽瘴痼疾”、一项项“急难愁盼”在立行立改要求下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和化解?当天活动伊始,一段视频短片首先带领观众全面回顾“问效”,问题迎刃而解,改变显而易见。

“雨污混流是个例还是全市普遍存在?河长有没有履职到位,相关部门有没有监管到位,属地责任有没有落实到位?以如此的工作状态,还要用几年才能捧回‘大禹金鼎’?”现场,主持人犀利三问,矛头直指本次问政的首个议题——李家镇污水处理厂处置不当。历经多年整治后的乾潭镇仍然雨污分流不到位……事前拍摄的“问政VCR”视频短片播放结束,两分钟的限时回答立刻开始。面对这张开播前5分钟才刚发的“考卷”,乾潭镇主要负责人诚恳检讨并坚定表态,“今年9月底一定完成整改,做到污水零直排。”

今年5月,李家镇、大同镇销售劣质柴油事件刚被媒体曝光,在全市范围整治之后,建德市自查自纠,仍发现还有私自运营的违规加油点、流动加油车。私人储存或销售柴油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更属于违法行为,存在消防、环保等诸多安全隐患,改装车辆运营柴油,在高温密闭环境下一旦发生燃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改装车辆非法销售柴油,为何总是屡禁不止?”属地更楼街道以及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涉及部门和单位等被主持人一一发问。直面挑战,破难攻坚,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态将加强共同联合执法力度,直至问题解决,而更楼街道则表示,将把属地管辖责任百分之百承担起来!

住进外表光鲜的安置新区两年半时间,一遇暴雨小区里就“一脚粪水一脚泥”,电线乱拉裸露在外,路面也没有硬化……种种不便,让寿昌镇良种场区块安置房居民闹心不已。“这种‘三不管’场地究竟是牵头单位主体责任不到位,还是属地单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主持人步步紧逼,连连追问,让责任部门和属地单位如坐针毡。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现场承诺,“就良种场区块安置房问题保证9月初做到主体工程完工,10月份完成整体移交寿昌镇,并承担所有管理费用”。

当晚,单项问题问政结束后,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100名主会场现场评审团,通过投票器对被问政部门单位的答复一一进行评议:11.8%不满意、27.6%不满意、60.5%不满意…… “相关部门当场表态很有担当,但是也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整改过程中看到实际的变化。”一位投不满意票的观众说。

这是继今年3月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开展以来,时隔3个月针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扯皮推诿等问题,再度“开考”。据悉,首期电视问政后,被问政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所有被曝光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而在开办电视问政的同时,我市还开通了民意爆料渠道,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有效问题上百个,其中良种场区块安置房问题线索就是从中筛选出来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水共治’一直在路上;公共利益受损当然是政府来管,而且要拿出高效可行的手段管好;民呼我为,要真的有所作为……”作为特邀点评嘉宾,杭州之声《民情热线》著名主持人雷鸣当晚金句不断,对问题逐一评不足、提建议,精彩犀利的点评给了相关责任单位解决方案非常有价值的启发,也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两个多小时的电视问政,处处是反问,还不时有“翻脸”质问的“尴尬”,全程气氛紧张而严肃。市委书记朱欢边听边看,并不时就细节处做着记录。他在最后点评时说,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开展以来被问政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所有被曝光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干部作风是过硬的、态度是坚定的、行动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明显的,成绩值得肯定。

朱欢表示,这次的电视问政同样非常成功,让被问政的同志如坐针毡、如芒在背,重压之下坐不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他强调,电视问政,就是要“考”,考一考大家作风好不好、工作拼不拼命、工作尽不尽心、是不是担当负责、是不是有一抓到底的勇气,还要考一考“一把手”们对所管辖业务是不是清楚熟悉。市委、市政府有信心和决心,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共同参与,合力把电视问政节目办成百姓群众脍炙人口、喜闻乐见的拳头性节目,让在建德办事变得简单,做事变得安心。

朱欢强调,干事创业,问题在所难免,“认真”二字最关键,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韧劲,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率、显担当、优服务,推动建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朱欢最后寄语,宜居建德开新局,跨越赶超争一流,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全力转作风是下步工作的重要工作载体和主攻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要装着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追求解决问题的实效;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法律,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提升标准,打造百年工程民心工程;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担当,以担当为己任,秉持凡事向前迈一步的思维,敢担当善作为;党员干部心中要有人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广泛地征集民意,把百姓群众最关心、最容易看到、利益最攸关的问题拿出来“晒”、拿出来“问”,把工作摆在“麦克风”前讲、晒在“聚光灯”下看、亮在“问政台”上评,不断提升百姓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第二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节目将于7月21日(本周三)晚上央视《新闻联播》结束之后,通过建德电视台综合频道、建德人民广播电台、我的建德APP和建德发布、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以后每季推出,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