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2021-08-31 23:08

8月31日,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守好“红色根脉”、增强精神力量,深化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培育浙江文化新标识,构建文化建设大平台,形成文化发展新格局,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建设文化强省,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朱欢、富永伟、叶万生、吴铁民、朱春根、何瑞洪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些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发展阶段,浙江已经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必须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准确把握浙江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使命、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的新气象;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展现人文精神标识鲜明、人民精神昂扬奋进的新气象;打造文明和谐高地,展现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的新气象;打造文艺精品高地,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的新气象;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展现文化引领驱动、形神融合兼备的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围绕打造“五个高地”,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在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提升思想文化传播能力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加快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后,市委书记朱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严州文化、水浒文化、三国文化和千鹤妇女文化,重视对建德人遗址等历史文化研究传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景区提质,打造文化创意村落,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讲好建德故事。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也对我市文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市文联、市文广旅体局、市卫生健康局、建德华数公司主要负责人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和交流发言,并对《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