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吃多了,能把肠子给套住?
2019-03-18 15:14

3月16日凌晨1点, 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哭闹不止的9个月大的孩子,匆匆忙忙赶到市妇保院儿科,值班医生接诊后询问病情,原来孩子近日胃口很好,当日增加新的辅食,晚饭品种杂且食量多。晚饭后不久就开始呕吐,一开始家属以为只是吃多了,没在意,直到睡前孩子还一直间断哭闹,呕吐,肚子比平时更圆鼓,家属这才不放心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急诊B超检查显示:考虑为肠套叠。面对医生的诊断,家属满脸疑惑,怎么孩子吃多一点就会肠套叠了?

何为肠套叠?

肠套叠:顾名思义,肠子套在一起了。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绝大数肠套叠是近端肠管向远端肠管内套入,逆性套叠较罕见,不及总例数的10%。肠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

多吃,如何会出现肠套叠呢? 

一般认为月龄4—10个月是添加辅食及增加乳量的时期,容易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及肠痉挛发生,严重持续的痉挛段可被近侧的蠕动力量推入相连的远侧肠段,特别是回盲部"因盲肠相对宽",呈垂直方向连续的位置更易套入。此外,腹泻及其病毒感染等易导致肠蠕动紊乱的因素,也可诱发肠套叠。因此这个年龄段婴幼儿是肠套叠发病高峰期,2岁以后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减少。

四大临床表现

腹痛:患儿突然发生剧烈的阵发性肠绞痛,哭闹不安,屈膝缩腹,面色苍白,出汗,拒食。持续数分钟后腹痛缓解,可以安静嬉闹或入睡,间歇10-20分钟有反复发作。

呕吐:在腹痛后数小时发生。初期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乳汁、乳块或食物残渣,之后呕吐物含有黄色胆汁,晚期可吐出粪便样液体。

血便:为最重要的症状,85%患儿6-12小时出现果酱样粘液血便,或者指检时发现血便。

腹部包块:由于肠管发生套叠,因而局部隆起,多数患儿在右上腹可摸到腊肠样肿块。

所以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呕吐、阵发性痛苦不安哭闹时,干万不可简单认为只是吃多了或者吃坏了而导致的肠胃炎。

如何预防肠套叠?

1、平时要注意科学喂养,添加辅食食品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也不要过饥过饱,随意更换食品。

2、要注意环境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家长不能擅自滥用驱虫药,避免各种容易诱发肠道功能紊乱的不良因素。

3、避免腹泻,尤其秋季腹泻,家长应高度警惕。

4、如果一个健康的孩子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有规律哭闹,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出冷汗,拒食呕吐,大便带血,双手按抓腹部的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郑国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