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发性耳聋呈年轻化趋势,医生建议这样防范
2019-06-25 11:53

近日,市一医院接诊多例“突发性耳聋”患者,一例是69岁的吴大伯,晨起突发耳鸣,之后听力下降;一例是29岁的年轻人小许,无诱因下突发出现耳聋症状,经过医院综合治疗,听力均恢复正常。医生表示这是一种尚未清楚病因的疾病,可能与病毒感染、内耳供血障碍、自身免疫有一定的关系。如不积极治疗,可能会发展成为永久性耳聋。 

6月24日早上6点多,吴大伯急匆匆来到市一医院急诊室就诊说,自己的右边耳朵“嗡嗡嗡”的耳鸣,像发动机一样,左侧半边头部发麻。经过检查,吴大伯血压较高,没有其他眩晕、恶心等表现,经“电测听双导抗检查”听力学检查发现听力下降,对双外耳道、双鼓膜、双乳突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拟“突发性耳聋”收治入院。 

29岁的小许两耳不适感已经有2周,用他的话就是“耳鸣、耳闷”的感觉,期间也没有治疗。就诊的那天,情况严重到小许感到害怕,他说两只耳朵听话的声音都不同步的,两个声音频道,恐慌之余他立即去医院就诊,也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之后接受了高压氧等综合治疗。 

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刘艳锋介绍,听力的产生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听觉是由耳、听神经和听觉中枢的共同活动来完成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听力效果。突发性耳聋是一种尚未清楚病因的疾病,除自身免疫性因素外,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等都是主要的诱发因素,目前有呈现年轻化趋势。 

经过积极治疗,两位患者均恢复了听力,但偶尔还有耳鸣现象。刘医师说突发性耳聋治疗的原则就是越早越好。同时,要注意保护听力,防范听力损伤:如不要在车上带耳机听音乐,因为会不自觉地调高音量;不要长时间的煲电话粥,一次通话不超过3分钟为宜;少去酒吧、KTV等声光噪声场所;不要用硬物掏耳朵;避免听力损伤的抗生素使用;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情,避免压力过大;鼻窦炎等疾病积极治疗,擤鼻涕不要过于用力。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