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剧”焦心灵:生命教育进校园,关注中学生心理危机
2021-06-08 15:53


 

6月7日下午,青少年生命教育心理剧《如何识别心理危机》走进建德市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在五楼报告厅,来自各行各业10多位志愿者的精彩演出博得370多名初二年级学生阵阵掌声和笑声。

“作为初中生,当我们自己或别人掉入心理危机时该如何识别、自助、助人?”本场心理剧以主角小丸子的经历为主线,共设置六幕情境,每一幕都以画外角色魔法师的讲授为引导,强调场景中出现的正反两种沟通方式,并通过解读负向沟通的无效支持引入下一幕。

在第一幕“轻度危机——生活事件失控”中,小丸子因为被同学嘲笑而导致情绪有些失控,幸好有爸爸的安慰而得以开解;在第二幕“轻度危机——人际关系挫败”中,小丸子因为与同学交往出现困难,导致情绪低落,在好友的陪伴下开解心结;第三幕“轻度危机——学业挫败”,小丸子因为在学业上对自己要求过高,在没达到目标时情绪低落;第四幕与第五幕展现的是中度危机,小丸子因为自身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而觉得痛苦与难过,也幸亏有好友的陪伴才能渡过难关;第六幕展现的是重度危机,小丸子在没有得到前述正向支持的情况下开始选择放弃生命。

该剧向同学们呈现:轻度心理危机的特点是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中度心理危机的特点是千错万错都是自己的错;重度危机的特点是不再攻击自己或他人,也不再关心事情的因果,并出现“六变三托”9大求救信号(即语言大变、行为大变、性情大变、花钱大变、身体大变、环境大变,托人、托事、托物)。演出最后,小丸子在老师同学及家长的陪伴下去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她从重度心理危机中慢慢走出,学会如何看待周边的环境和事件,重新找回了自信和角色,重新建构起生命的价值,小丸子在现场同学的鼓励掌声中最终走出阴霾、化解心灵上的困境。

短短二十多分钟的情景剧,让同学们或多或少产生共鸣,剧中角色似乎都能找到身边的影子;该剧也旨在向同学们传递: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不可怕,心理危机同样不可怕,面对心理危机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据悉,该剧是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团工委联合建德市心安驿站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通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的青年志愿者招募、排练,对希望24热线的原版剧本进行优化打磨后排演而成;该剧还将根据在场师生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积极开展巡演,科普心理知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通讯员 王磊 班杏林 陈萍)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