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户户都有急救员  人人都是急救侠
2022-06-24 17:35

“老张老张,我们先拍拍肩膀,看看他有没有意识,然后手放在颈部动脉上,数十秒钟,看看他有没有自主呼吸,没有的话,马上呼救,然后开始心肺复苏。”航川村文化礼堂内,市红十字会的培训老师正在为村民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



近日,航头镇组织“急救侠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邀请市红十字会的老师采取集中讲授、示范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对红十字运动的起源、现场救护基本概念、徒手心肺复苏术、AED的使用、创伤救护基本技术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村里配备了AED,但是会使用的人并不多,通过老师的讲解,现在大家基本都掌握了使用要领,其他人我不敢说,至少我们锋平义警已经全部会使用了。”锋平义警队员吴国民说,“我们都通过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考试,是名副其实的急救侠了。”

“我有两个小孩,平时总会发生一些小意外,比如烫伤的处理、伤口流血的处理,我觉得学习急救知识能很好的帮我应对这些情况。”村民韩芳来学习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我们在执勤的过程中碰到过昏迷的老人,当时随性的队医进行了应急救治,为老人送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从那时起,我就希望我们所有队员都能多学一些技能,能更好的帮助他人。”锋平义警队长吴年平说起组织培训的初衷时,眼神坚定语气热切。“村里老人和小孩居多,比较容易发生突发心脏病、吃东西被噎住的问题,现在人人都懂急救知识,户户都有急救员,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互相搭把手,为送医赢得时间。”航川村党委书记宁德良说。

据悉,航头镇会同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在航川村试点开展分批次、全覆盖的急救培训,依托航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户户都有急救员、人人都是急救侠”公益项目。“力争实现每家每户都有一名持证上岗的、专业的急救员,让每一次“偶遇式”的救援变为“精准式”急救,以最大限度挽救每一个生命,争取村域范围内不发生一起因急救不及时带来的死亡。”航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董倩)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