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狩猎“建德样本”受赞 建德成功举办全省首个跨区县狩猎活动
2020-07-06 16:19

image.png

6月30日-7月3日,应桐庐县林水局邀请,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队前往桐庐瑶琳镇开展野猪样本采集,此次行动共狩猎野猪2只,提取猎物血液等样本若干。据悉,此为全省首次开展跨区县狩猎活动。

据了解,猪和马匹有锥虫病、马乙脑等十余种共患病,桐庐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的举办地。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根据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相关要求,桐庐需在2020-2022年的5月和11月,采集3-5头野猪样本以供检疫。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创新狩猎模式压减狩猎枪支”工作要求,自2017年以来,全省各县市原先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的狩猎队已纷纷取消,由县级林业部门统一组建野生动物保护队,承担种群调控、驱兽护农、枪支管理等职能。

由于桐庐县野生动物保护队尚在组建中,6月30日,在系列严格的准备工作之后,建德派出5人野生动物保护队和3只猎犬前往桐庐协助采集动物样本。经过一个小时的狩猎活动,成功猎捕野猪2头,提取到猎物的血液和口腔、肛门粘膜样本若干。取样完成后,两只野猪被就地深埋做无害化处理。今年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继出台新规,任何以食用为目的猎捕行为都不再允许。

长期以来,传统的狩猎模式并未能解决兽害泛滥的问题,同时由于管理不规范,狩猎队员素质参差不齐,狩猎枪支弹药丢失、乱捕滥猎动物、狩猎误伤致死事故等时有发生。

为解决传统狩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2017年,建德市按照省、市“创新狩猎模式压减狩猎枪支”工作要求,将原先由乡镇组建狩猎队的模式改为由林业部门统一组建一支野生动物保护队。通过一年的探索,创新制定和完善了狩猎管理、狩猎枪支管理、狩猎队伍管理等各项制度。明确乡镇、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职责,规范了管理狩猎行为。

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总结,建德狩猎模式改革以“种群调控、驱兽护农”为目的,人员从原来的198人减为54人,狩猎配枪主体从乡镇变为林业局,枪支从原来的184支减为30支,并借力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实现对人、枪的全程动态监管,顺利实现了“人员减半,枪支减半”目标。

2019年11月,创新狩猎“建德模式”被省、市推荐在全省交流会上作典型性发言。2020年1月4号上午,公安部《民用枪支管理办法》调研组专门到建德调研借鉴,对创新狩猎“建德模式”表示肯定。自2019年11月底以来,建德已10次发放枪支进行“驱兽护农”活动,效果明显。

2020年,建德开始探索实施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市林业局作为投保人,遭受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第三方(无直接管理方或无相对责任方)可获得最高80%的赔偿金。该险种的推出将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肇事的矛盾,保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