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子二人不慎落入新安江中 危急时刻热心市民出手了
2021-08-12 16:54

近几日,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的员工群里都在热议一桩员工勇救落水母子的好人好事。随着点赞的人越来越多,原本做了好事不留名的热心市民成了近期“红人”。

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救人男子——赵志明。事情经过为:8月9日下午,盛德广场附近的新安江边,一对母子不慎跌入了江中,危急时刻,岸边的一位大伯一边大喊有人落水了,一边跳入江中救人。

此时,刚好路过的新安江水力发电厂职工赵志明听见了呼救声。他快步上前查看,只见湍急江水已将母子俩冲远,目测离岸边已经有10余米的距离开外。来不及思考,赵志明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火速跳入江中,奋力朝落水母子游去,并最终和大伯合力将母子俩救上岸来。

“当时看到情况非常危急,本能地没有任何犹豫便跳入了水中。” 赵志明坦言,但事后看到湍急的江水,回想起仍然心有余悸,“母子俩落水的位置水很深的,根本是踩不到底的,当时小男孩几乎完全沉在水里已经呛水了,嘴唇有点发紫了,我就只有先把小男孩托出水面,但是一只手要施救,就只能一只手不停地游,拼命的一只手不停地划,和热心大伯一起合力救人。”赵志明说,能够将母子俩拉回来冒了险也不后悔。

后来,看到获救母子无大碍,还没来得及听一声谢谢,赵志明已经悄悄离开了。

【记者采访手记】

如果不是好心人出手相助,这对母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眼下正值高温炎热季节,市民到江边、水库等水域游泳、玩耍等涉水活动增多,极易引发人员溺水、人身伤害等涉水安全事件。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以下是防溺水安全小贴士:

1、不慎落水后,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节省体力。

2、除呼救外,落水后应立即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以防呛水。

3、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对不会游泳的人来说,这种必然失败的作法将使落水者更加紧张和被动,从而使整个自救者功亏一篑。

4、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只要理智还存在,绝不可惊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

5、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赵建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