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新地标,清朝耳目坊回来了
2022-05-04 09:20

image.png

清朝耳目坊位于梅城镇府前街三元坊北面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四年(1616),如今这座古牌坊经过考古修复重建,在梅城镇重现往日风姿。

清朝,并非朝代的清朝,指的是清晨,明代《白发》诗中有“清朝揽明镜,元首有华丝”。耳目,一为耳朵和眼睛,另一层意思指的是审察和了解。清朝耳目,实际意思为官员在清晨的时候要多听多审视,古有“清朝耳目,肱股之臣”的说法。清朝耳目坊,是严州古城石牌坊中,唯一一座几乎全部采用2018年考古发掘出来的清朝耳目坊的原构件修复,只有很小一部分残件无法修补,用其他古牌坊残件予以替换的古牌坊。整座牌坊高低宽窄的尺寸都没有变动,绝大部分破损的文字修辞题字,都经过反复考证,基本上体现了原牌坊的风格和历史事实。

清朝耳目坊,高约12米,宽约11米,整座牌坊为四柱三间五楼的歇山顶建筑。牌坊正面明间的额枋坊眼匾额题有“清朝耳目”四个大字,全部为残件修复,明间额枋中间的题字板上刻有旌表铭文,非常特殊,为竖排方框式的字板,上刻“旌表明严州遂安毛存元、志宸、一鹭祖孙三世之忠孝风节”。存元、志宸纯孝尚义,楷模乡里。一鹭仕松江推官,断讼循法,体恤民意,擢广东道巡按监察御史,离任之时,民泣雍道。御表“清朝耳目,肱股之臣”,严郡立坊以彰。

整座清朝耳目坊壮观大气,庄重古朴,雕刻精美,各种图案花式都十分精致,文辞修饰也十分讲究。书法文字气势磅礴,高浮雕的双龙戏珠、仙鹤古松、祥云朵朵、浪花飞溅,都显得栩栩如生。立柱与基座连接处的两对石狮子,也是精神抖擞,憨态可掬;花鸟虫鱼、仙人神兽,都非常生动活泼。而且,这是一座完整的严州青石为材料的石牌坊,是一件从内到外、全部体现严州古石牌坊风格和工艺水平的艺术珍品。它的文物与文化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珍贵。

来源:梅城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