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谷雨炒茶乐 居民欢乐多
2022-04-22 10:36


4月20日,正值谷雨,明珠社区焦山新村小广场上茶香四溢,明珠社区为丰富活跃居民的文化生活,特组织开展炒制茶叶活动。

清明之前采摘的茶,称为明前茶;谷雨前采摘的茶,称为雨前茶。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他们更喜欢雨前茶,因为这时采摘并炒制的茶叶茶香会更加浓郁,味道也会更香。今天大家炒的是传统的绿茶,绿茶的加工,简单分为杀青、揉捻和干燥三个步骤,其中关键在于初制的第一道工序,即杀青,两位大姐轮流手动把大锅里的茶叶进行翻炒,由热力作用进行物理化学变化,从而形成了绿茶的品质特征;揉捻是绿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过利用外力作用,使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且便于冲泡,这道工序需要三个人组合完成;第三步是干燥,干燥方法,有烘干、炒干和晒干三种形式。今天我们用晒干的方式来完成。


一个个圆簸箕铺满了茶叶,一阵阵茶香飘满广场,忙的满头大汗的周姐说:“今天真是开心,早上自己采茶叶,现在自己炒茶,看到我们的成果,真是幸福满满。”

(通讯员 洪春)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