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0-12-22 21:19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在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支持、品牌营销、项目推进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明显。

总投资1.6亿元的建德市博物馆紧邻17℃新安江,位于我市“城市客厅”的核心区域,是我市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两馆两中心”文化综合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市民们比作是城市的“会客厅”。市博物馆建筑面积9891平方米,展厅面积4264平方米,共设四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展示建德的自然环境资源,介绍建德的历史发展脉络,反映了建德的社会人文风貌,为市民提供生动直观的文化体验。

据悉,市博物馆自9月30日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人数约4.8万人次,单日参观人数峰值为2698人,接待学生团体23次1395人,提供免费讲解服务203场。开馆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已经举办第二课堂及其他活动场次52场,参与人数2407人次,通过提供专业讲解及传统习俗、严州历史、非遗文化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让文物和历史“活起来”。正如一位市民所说:“进来就能增长见识,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许多知识,相当好。”

而和市博物馆同一时期推出,同样火爆的月亮岛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江清月近人》,已成为建德新的“文旅打卡地”。作为未来我市夜游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江清月近人》将单纯的游船夜游提升为“游船夜游+沉浸式演出体验”,提升了我市夜游经济的附加值,给游客更多的游玩选择,产生更大的综合效益。据市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骆燕君介绍,《江清月近人》整台演出可以同时容纳500人观看,是一台有别于其他剧院式演出的沉浸式演绎,将灯光秀、喷泉秀、演艺秀和美丽的新安江融为一体。它把原来的过路客转化为过夜客,将进一步带动住宿、餐饮、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一条由演出驱动的文旅产业链条正逐渐形成。以“文化驱动”,形成“产业联动”,最终实现“城市带动”,建德的文旅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以新安江—富春江为轴“显江塑魂”,突出水生态、水文化、水生活、水产业特色。通过五年的努力,我市不仅打造了《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还启用了开元芳草地、新安雷迪森等5家高等级酒店,以及江南大冰洞、恒大温泉、江南秘境等重大文旅项目;创成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国家4A景区1家,浙江省4A景区城(镇)2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家,AAA级景区村19家;联动发展“三江口高端休闲度假基地”“黄饶半岛国际康养度假区”“寿昌航空温泉体验基地”“梦幻新安主城区”四个“产业驱动器”片区,全面推动我市文旅产业从传统观光型主导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十三五”以来,我市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一轴四片区”,聚焦空间、产品、产业优化,全市接待游客由2016年的859.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30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75.3亿元增加到134.57亿元。

此外,我市已连续四年举行旅游奖励大会,累计兑现奖金超2000万元,极大调动了市场热情。通过举办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打造了“夏日冬泳”国际挑战赛、新安江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品牌赛事活动。同时通过文化挖掘、产品整合、时尚嫁接,围绕避暑游、亲子游、疗休养等热门主题,衍生出“清凉17℃避暑到建德新安江”“一起游”等新符号。持续不断实施“长三角”营销攻略,每年都在杭州、上海、南京等长三角主要城市举办推介活动。

谈及“十四五”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宏斌表示,将以“十四五”文旅体发展规划为统领,在“一轴四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下,系统谋划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空间和新动能,谋划和细化项目生成空间,深化“爱在一起、爱的原乡”旅游产品体系研究,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赛事,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建德,确保全年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长分别达到15%以上。

【编后语】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打响“17℃建德新安江”旅游品牌,以丰富旅游产品和优化旅游环境为重点,以旅游节庆活动为爆点,以客源引进政策为杠杆,市场营销亮点纷呈,建德全域旅游正快速发展。

(记者 余佳艺)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