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羡慕顾医生?肖战:他有自己的事业和美好的家庭
2020-01-09 08:39

新浪娱乐讯 从《陈情令》的魏无羡,到《诛仙》的张小凡,肖战凭借自己真诚的表演,成为2019年备受关注的人气演员。

肖战加盟新浪娱乐年度重磅项目“最美表演”,与苏伦导演合作拍摄了两支短片,挑战了外卖小哥和调皮儿子两个角色。

拍摄进行了两天,片场在北京房山的一个老小区。

第一天,一身外卖小哥打扮的肖战挑战一镜到底的拍摄,整个表演顺利流畅,全组提早收工。中午外出吃饭时,肖战还意犹未尽地提出,不如就穿着这身工作服去吃饭吧。

第二天,肖战饰演一个调皮的儿子,与高曙光上演父子情对手戏。见到肖战时,高曙光笑言:“小言公子,我是范建呀!”

原来两人在最近播出的《庆余年》中就有渊源,虽然没有对手戏,但高曙光饰演的范建,和肖战饰演的言冰云,都频繁出现在对方的台词里。

正式开拍前,肖战和高曙光对了几遍台词。第一遍念完后,高曙光问:“你是北京人?”肖战答:“我是重庆人。”高曙光惊讶:“怎么一口北京腔?”一旁的导演苏伦回答:“那肯定是练的呀。”

懂事的肖战如何演好调皮的儿子?

“就是得不要脸哈哈”

新浪娱乐:肖战是第一次来参与我们的最美表演,整体感觉如何?

肖战:我觉得有点太短了,还有点没有尽兴的感觉。 所以挺好的,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跟之前的拍摄不太一样。

新浪娱乐:先说第一条短片外卖小哥,当时看到自己的扮相,第一反应是什么?

肖战:真实,我觉得我要去取外卖了。中午我们去吃饭的时候,他们说你把衣服先换一下,不然你站在人家餐厅门口,人家就以为你是要来取外卖。

新浪娱乐:你之前对外卖小哥这个职业群体的了解是什么?

肖战:我是觉得他们很辛苦,风雨无阻就是得工作。

新浪娱乐:知道要扮演外卖小哥之后,你是如何去揣摩角色的?

肖战:说来很巧,在接到这个剧本之后,知道是这个角色之后,然后在电梯里面碰到很多次外卖员,就有仔细地观察一下他们,发现他们其实有很多自己的一些小动作,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太累了,他们有习惯性的身体上的动作。

新浪娱乐:这条短片一镜到底,拍得也很顺利,你记台词是不是挺厉害的?

肖战:我是觉得导演很厉害,首先剧本很流畅,因为你要把一个东西说清楚,在短短的两分多钟把它说清楚,其实很难,也很考验导演导演的功力,所以我觉得苏导她很厉害,她很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一镜到底导演跟演员都必须要互相配合,所以我觉得昨天第一天拍摄还挺开心。

新浪娱乐:是不是很少有这种突如其来的早收工的体验?

肖战:对。

新浪娱乐:短片里还有普通话、川普和四川话的一个切换,对你而言是挑战吗?

肖战:我觉得不是,但是说实话确实会让大脑有一个切换,头两条的时候,其实我切得有点硬,就脑子还会想,接下来我好像要说川普了,接下来要说方言,接下来要说普通话,但是到后面的时候就没有再管这个事情了。

新浪娱乐:这支短片呈现的是外卖小哥在工作间隙和家人的比较温情的片段,你是如何调动自己过往的经验来帮助这套表演的?

肖战:其实很巧合就是自己的亲人会有耳朵听不见的一些问题,所以会想到他们,就会代入一下。其实昨天我们在现场也有讨论,跟导演就说外卖员其实他为什么在中午打电话,因为他只有中午有时间,这短短的一个午餐的时间,对于他来说,就是他劳累一天中难得的最美丽的时光。 最美时光就是我们最美表演一样,属于他的最美好的时候就会见到他心心念念的外婆,然后他有自己的目标,就是我要攒钱给我外婆买助听器。

新浪娱乐:这两条短片要求的都是比较生活化的演技,你之前可能拍的古装戏稍微多一点,所以进入这种现代的生活化的表演对你而言有挑战吗?

肖战:真的有,特别是外卖员的时候,导演调整我,说再卑微一点,那种乞求别人的感觉再多一点,因为其实你这个时候是要求着别人去照顾你的外婆,照顾你的家人,所以你要把那种感觉再找一下,我觉得还好现场导演她会调整。

新浪娱乐:第二条短片你是演一个儿子,演好这个角色的关键是什么?

肖战:就是得不要脸哈哈,就是得皮,就是得那种耍嘴皮子,但是其实又很爱他老爸。他老爸也是凶得不得了,但是其实知道儿子对他好心疼他,挺逗的父子俩的那种情感。

新浪娱乐:生活中你是一个调皮的儿子吗?有这样类似的经验吗?

肖战:青春期的时候还挺皮的,但是到现在我觉得我是一个很懂事的儿子。

新浪娱乐:有被用扫把打过吗?

肖战:太多了,各种武器。

新浪娱乐:你为儿子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肖战:有请教一下身边老北京的一些朋友,他们从小在北京长大,我说你们北京人怎么说这些话呀?就是说嘴皮一定要放松,说的时候不用特别地去嚼每个字,就得放松,就得痞痞的好玩一点逗一点。

新浪娱乐:对,今天来试戏的时候,一口京腔,高曙光老师也说,咦你是北京人吗?

肖战:对,我今天也震惊了,骗过了高老师。

新浪娱乐:所以你这个京腔练了多久?

肖战:其实还好,就这几天,晚上回到家睡前看一下熟练一下。

新浪娱乐:这次跟高老师合作感觉如何?

肖战:觉得很顺,我们一到片场,导演就说你们俩还真挺像父子的。高老师也挺好玩的,人也挺好的,其实我们之前在《庆余年》的时候就一起拍戏,只是从来没有对手戏,但是我的台词里面老是提他这个角色的名字,他那个角色其实也有提到过我这个角色的名字,但一直没有遇到过。

新浪娱乐:今天这条的拍摄感觉是一个体力活,你也说就像上了体育课一样。

肖战:对,一来就晨练了一下,在那跑过去跑过来的。

最欣赏张译黄渤的哭戏

“最美表演就是能让自己有共鸣的”

新浪娱乐:你认为的最美表演是什么?

肖战:我觉得是能让自己感动的,能让自己有共鸣的。就像我看到第一个故事的时候,我先看到的第一个故事,我当时是落泪,非常感动,我就想到了我的亲人,非常有画面感,我觉得这个外卖小哥其实就在我面前,我看着他在那,他就坐在那,可能在寒风当中跟他的外婆打这个视频电话。

所以我认为最美表演其实跟技巧没有太多的关系,在我这里我觉得首先故事要打动人,然后表演要真诚,这是我自认为的。

新浪娱乐:在你过往看过的影视作品中,你印象最深刻或者最喜欢的最美表演的瞬间是什么?

肖战:太多很多!最近因为一些综艺,好像一些作品又被再一次搬上了荧幕,再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我是记得我当时看《亲爱的》的时候,张译老师那种哭戏深深震撼到我,还有黄渤老师,他们真的让我隔着屏幕感受到了那种难过和失去小孩的,虽然我没有小孩,我也没有接触过小朋友,但是我能完全体会到自己最挚爱、最珍爱、最珍贵的东西被夺走之后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

新浪娱乐:你也喜欢看这种演技PK类的综艺吗?

肖战:其实我会看了,因为他们天天就会有一些新闻什么出现,所以其实还会点进去看一些片段什么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迄今为止最美表演的瞬间是什么?

肖战:其实我觉得可以期待一下《余生,请多指教》,因为之前的古装大家都已经看见了,所以我觉得最美于我来说,大家可以自己去评判,但是《余生》的话可以算是我很正式地第一次接受了一个现代剧,然后演一名医生,我觉得交给大家去看一下吧。

新浪娱乐:之前采访你在《余生》的表演老师杨旭,他说之前的戏是跟了全程,《余生》只跟了前半部分,是因为觉得你已经成长得很好了,所以他很放心。

肖战:没有没有,其实很辛苦杨老师,因为有时候拍得很紧的话,他会在现场来监督,然后在我换衣服的时候或者吃饭喝水的时候,我们俩才有个交流,要不然就收工之后很晚,九十点钟,他一直等我,晚上回去再沟通交流剧本,然后再练一下台词, 其实我觉得挺辛苦他的。

对于成长这一部分,我是觉得说,当然人在往前走,我觉得肯定会成长,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还挺谢谢杨旭老师的。

新浪娱乐:通过《余生》这个戏,除了成长,有感觉到自己的一些不足之处吗?

肖战:我觉得很多,因为在一次让我体会到了古装跟现代剧的一个区别,现代剧确实追求的是一个自然,你越自然越好,但是这种自然往往会让人觉得有一点无味。如果说没有表演的话会显得有点平,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会去跟导演也好,跟别的老师也好,或者跟我的对手演员也好,我都会想去怎么让自己就变得好看,就让大家觉得说这个戏是好看的,这是让我最纠结的点。

包括扮演这个角色,他其实性格是比较稳,所以他更容易出现我刚刚说的平的状态。我经常会小纠结一下,在现场跟导演也会交流,而且很有意思,在现场导演就会停下来,所以导演是一个挺尊重我们意见的一个好导演,他会停下来跟我们交流,说你觉得你内心会怎么样?大家都OK了,情绪什么都OK,然后再开始拍,所以我觉得真的还蛮好。

新浪娱乐:想起之前跟杨旭老师交流,他说觉得你可以去尝试一些更外放的角色,他举了个例子是韦小宝。

肖战:其实我现在也渐渐地意识到,一些外放的角色其实对于我来说可能更难,因为可能跟自己的成长环境跟性格有关系,之后的话也许会挑战一些跟我反差比较大的一些喜剧类的角色也不一定。

新浪娱乐:《余生》杀青的时候,你发微博说“老顾,羡慕你的一切”,所以最羡慕他的什么?

肖战:我觉得他每一样都很值得大家羡慕,高学历高收入,然后人品又好,三观又正,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他就是一个让我很羡慕的人。我就说他是很幸福的一个人,一个医生,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美好的家庭。

新浪娱乐:听起来你跟他好像就差一点,差个家庭,前面都差不多。

肖战:没有没有,他真的很优秀。

(杨晋亚/文 王远宏/摄影 王赐安/摄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