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河湖催生温州“美丽经济” 实现山乡气质巨变
2020-11-15 14:42

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的青街溪,是不久前刚刚完成华丽转身的美丽河湖。入秋以来,溪水潺潺已有些寒意,但在和煦的暖阳下,溪畔每天徜徉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青街畲族乡是平阳县唯一的民族乡,位于该县西南部山区,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但“网红经济”的迅猛来袭,却源于近年来青街溪打造美丽河湖的成型。当地通过沿溪外立面改造,实施景观节点打造,建设亮化工程,一下让以往深藏的山乡多了掩不住的“仙气”。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日均游客数破万,“网红点”日营业额达到15万元以上,实现畲乡旅游快速崛起。

向美丽河湖蜕变,实现山乡气质巨变,进而形成游客集聚,近年来成为温州城乡发展的普遍现象。探寻原因发现,美丽河湖创建不仅让各地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而且建设中注重融入区位地理和本土文化,各自形成风韵特色,为各地乡村旅游增加了“水动力”。

天井垟-曹村港老河是瑞安市曹村镇的主干流之一,为乡村河道。近年来通过河道拓宽、清淤疏浚、护岸修复、岸顶道路修建、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的实施,打造成美丽的田园风景画,白鹭飞翔在金黄的稻田中,成为乡村旅游新地标。

位于永嘉县的大楠溪,属山区河道,美丽河湖创建中保留百年历史古堤,融合楠溪江蚱蜢舟古渡口文化,恢复了舴艋舟码头等水文化建筑,也成为近年来温州网红景点。

苍南县莒溪大溪起点莒溪龙潭,是桥墩水库的主要水源,通过美丽河湖创建,沿溪两侧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串连成线,打造出“走入景中赏景、站在画中摄影”的生态意境。

据了解,自2018年全省实施美丽河湖创建以来,温州深入践行人水和谐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到今年底,计划创建市级美丽河湖达57条,其中创成省级美丽河湖26条。

(记者 吴昱燊

原标题:美丽河湖催生温州“美丽经济” 实现山乡气质巨变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