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积极探索“三农”领域改革 温州多项经验向全国推广
2020-11-15 14:44

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在“三农”领域又有一些经验成果向全国推广。日前,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暨干部培训班在温州乐清举行,会议总结推广了温州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经验。会议汇集各方经验,部署深化全国农村改革。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四川、广东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政策与改革等方面干部、专家、学者170多人参会。

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考察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和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积极探索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资格权多渠道保障、农房抵押贷款、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废弃宅基地有序退出,走出一条“利用集约、布局合理、权益保障、退出有序”的管理新路子。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以铁皮石斛产业为主导,打造了集石斛种植、精深加工、石斛博览园、石斛文创园、铁定溜溜园、农耕文化园、珍贵彩色树林、蒲瓜梨基地、百果园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考察人员一边认真聆听当地农村改革工作经验介绍,一边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高度赞赏温州农村改革工作。

据介绍,1987年,温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先后承担了以股份合作企业为主要特征的乡镇企业制度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改革试验项目。2012~2016年,温州市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任务,坚持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导向,以“确权、赋权、活权、保权”为主线,加快实现“产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基本构建了清晰完整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体系和产权价值实现体系。2017~2019年,温州市承担“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瓯海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两项试验任务。

(记者 应忠彭 章慧聪)

原标题:积极探索“三农”领域改革 温州多项经验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