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雪尚未下 蜡梅已开!下周有下雪的可能
2020-12-09 10:22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雪尚未下 蜡梅已开!下周有下雪的可能

都市快报 大雪节气过后,强冷空气也将来袭。

本周有三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最先出发的第一股冷空气,目前已经到达东北地区,并持续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第二股冷空气预计12月11日至12日到来,不过实力有点弱,只是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一带“溜达溜达”。

重点是第三股冷空气,它跟第二股几乎同时出发,12月11日至14日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不仅会给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带来大风,中东部大部地区还会大幅降温,局地降温或达10℃左右。

第三股冷空气,对杭州影响较大。预计未来七天(12月9日-15日),我市多阴雨天气,12日前气温较平稳,13日起明显降温,到了下周,最低气温可能降到2-3℃。

下周有下雪的可能

强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杭州会不会下雪?

前两天,有些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上,下周天气里曾出现“雪花”标识,这让很多小伙伴很激动。对于“是否会下雪”这个问题,杭州市气象台给出了解读:12月14日-15日,高空有暖湿气流增强,会带来降水(雨、雨夹雪、

雪、霰都属于降水),由于13日的降温幅度比较大,高空和低空的气温较低,14日前后暖湿气流带来的降水,有可能从降雨演变成雨夹雪甚至是雪。

对杭州来说,出现雨夹雪和降雪的气象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暖湿气流不能太强,也不能没有,冷空气不能太弱,不然气温不够低,近地面的气温不能太高,同时还要考虑城市热岛效应等因素。从高空到低空和近地面,都要符合一定的气象条件,才能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雪。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看,14日到15日存在下雪的可能性,不过时间上还有些远,天气形势可能存在较大的调整。一般来说,超过7天的天气预报,只能作为参考。

灵峰景区的蜡梅开了

这两天,漫步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景区内,隐约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幽香。循香而去,原来是蜡梅园中的先头部队已经静悄悄地开放了,满枝的黄色花苞预示着一场香气盛宴即将开启。

宋代黄庭坚曾写诗赞颂“体薰山麝脐,色染蔷薇露。披拂不满襟,时有暗香度”,蜡梅的香气之盛由此可见一斑。蜡梅开放于寒冬,是一年中开放最晚者。但是近年来由于天气原因,植物园的蜡梅都会出现“叶片还未完全脱落花朵便已开放”的现象。

目前,植物园里有30个不同品种的蜡梅,一共1200余丛,一般按花心可分为素心和红心两大类,古称玉蕊和檀心。素心指花心洁白无杂质,红心是指花心淡红色,这是因为檀心蜡梅内层花被片有带颜色的晕或条纹,以淡红或紫色为多。植物园的蜡梅大多集中在灵峰景区周边,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是最密集的三片,园内其他区域也有零星种植。

蜡梅有时也会被写作“腊梅”,让人以为是腊月开放的花朵。实际上“蜡梅”才是正确的写法,只因其“色正似黄蜡耳”。苏轼也曾写过蜡梅“香气似梅,似女工撚蜡所成,因谓蜡梅”,意思就是说蜡梅半透明的花瓣好像女工用黄蜡捏出来的。

正常情况下,蜡梅的花期可从12月持续至1月中旬,是冬天少有的优良花木,在满目萧瑟单调的冬季里凌寒盛放,更是尤为难得。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去植物园寻香访蜡梅了。

除了可以赏蜡梅,植物园里秋叶也是不可错过的风景线。槭树科植物比较集中的区域是槭树杜鹃园和玉泉鱼跃景区。灵峰探梅、水生植物区(蔷薇园)等其他各处也都有零星分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