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2021年秋冬季 浙江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
2020-12-09 10:30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2020-2021年秋冬季 浙江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

最近几个月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好,明年3月需注意

杭州未来将聚焦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工地扬尘

都市快报讯 空气质量的变化,在浙江悄然发生。今年10-11月,浙江11个设区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1%。

12月8日,浙江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杭州举行。秋冬季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点时段,浙江如何改善空气质量?杭州未来的攻坚计划是什么?浙江近期的空气质量预测是怎样的?

2018年起,浙江省开始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如今已进行到第三轮,去年还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浙江所有的设区城市,首次全面消除了重污染天气。

今年,刚入秋,《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就出炉了。在《秋冬季方案》中,石化、化工、钢铁、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柴油货车、船舶等重点领域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焦点。

对杭州来说,接下来的治理重点主要有二。

“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非道路移动机械(挖土机、推土机、叉车等)也在增多,因此必须控制移动源的污染物排放量;另一方面,杭州正处于‘前亚运’时期,施工项目增多,工地扬尘也需要关注。”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吴建说。

浙江从去年开始,就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挂牌”管理,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给15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上了牌。

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发布了《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增设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条款。如果作业单位不给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牌,最高会被罚款2000元。此外,浙江各设区市还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冒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旦出现在禁用区,最高会被罚款5万元。

在工地扬尘治理方面,今年浙江首次将PM10纳入美丽浙江之蓝天保卫战目标考核,不仅对施工各环节的扬尘量都作了详细规定,还在全省6279个5000平方米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设备。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环境监测部徐冰烨博士对浙江接下来的空气质量形式作了预测:

从气象条件上看,今年12月,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多年平均略偏好;2021年1月扩散条件总体偏好,3月扩散条件偏差,但总体均偏差;

从大气污染防治态势来看,今年,浙江上游长三角北部及华北地区污染排放强度较常年有所降低,随着北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冷空气影响带来的污染输入会进一步降低,北方对浙江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减弱。

总体而言,2020-2021年秋冬季,浙江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较常年同期好转明显,但仍存在本地积累导致的轻度污染,短时可达中度污染过程的可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