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泛宣传 示范引领 浙江培养文明用餐的"干饭人"
2021-02-04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首期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测评情况出炉 培养文明用餐的“干饭人”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徐婷) 记者2月3日从省文明办获悉,浙江省首期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测评情况正式出炉,全省平均分为60.55分,其中,最高分为70.55分,最低分为53.3分。

今年1月,省文明办委托第三方,在相对集中时间,以明察、暗访形式,对浙江省11个设区市的三星及以上宾馆酒店,大中小型餐饮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小学校食堂等单位进行实地专项抽查测评。抽查内容包含氛围营造、“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食材使用效能等九大项目。结果显示,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推行较好的是丽水、宁波、湖州、嘉兴、台州;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方面较好的是宁波、金华、衢州、杭州。

去年8月以来,浙江省在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示范引领、创新载体、建立机制,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高潮,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此次测评发现,少数地方思想上还不够重视。各地宣传氛围虽然较为浓厚,但少数单位仍存在无任何相关主题宣传、无文明就餐引导、浪费现象较严重、“公筷公勺”未主动配备、“公筷公勺”使用率不高等现象。测评发现,各地党政机关食堂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较好,但在被抽查的三星及以上酒店、大中型餐饮店,消费者宴请浪费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学校厉行节俭的宣传随处可见,但部分师生节约意识较为淡薄。一些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举措缺乏针对性,方式方法过于简单、流于形式。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文明办将对各设区市落实“反对浪费”“公筷公勺”工作情况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并通过媒体通报,督查结果还会纳入各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年度成绩。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