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9-03-07 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孙奕、谭谟晓、刘红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交出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何立峰表示,从主要经济指标、就业、脱贫看,中国经济运行“稳”字突出,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进展平稳顺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营商环境有更大进步和改善。

“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非常不容易。”何立峰表示,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发展目标。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何立峰说,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这就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谈到中国经济新变化,他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非常快,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潜力巨大,新型城镇化正在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不断增强。相信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国内市场就会越来越强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宁吉喆说,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将落实好促进汽车、家电、信息和养老服务等多方面消费的政策措施,并通过简政减税降费、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他说,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等。同时,要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扩大文化娱乐消费的好势头,拓展体育健身健康消费新空间。

进一步打开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门

谈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连维良说,首先要打开“进”的大门,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推进所有混改企业能够真正构建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高“改”的质量。

连维良说,要平等保护各类股东产权和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各类股东按资说话、依股行权,保障“在”的权益。还要畅通“退”的通道,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既让各种社会资本能够有序进入,同时也能够依法退出。

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健康发展

何立峰表示,2018年民间投资增长幅度是8.7%,比整个投资增长幅度高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继续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

他说,我国正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要严防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

“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突出精准投资,实现产业政策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投资。”何立峰说。

让诚信成为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

当前,全社会对信用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连维良表示,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将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拓展守信联合激励、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他说,今年还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等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

原标题: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