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俄双方共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2021-07-17 09:45

中俄双方共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致辞。 孙汉仑 摄

7月16日,“畅叙中俄友谊·共话美好未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中俄双方嘉宾代表围绕中俄友好事业发展和黑龙江省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共话两国深厚的友谊。

20年前,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一历史性文件,为两国在各领域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当天的活动上,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说:“如今,俄中两国互信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树立了大国间和谐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现场表演的俄罗斯民族舞蹈。 孙汉仑 摄

现场表演的俄罗斯民族舞蹈。 孙汉仑 摄

20年间,中俄两国在扩大能源、金融、科技、工业等方面合作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比20年前增长了14倍,突破了1000亿美元。

黑龙江省对俄合作始终处于中国领先地位,也是两国地方间合作的“桥梁纽带”。黑龙江省目前已与俄罗斯70多个联邦主体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与俄远东毗邻五州(区)建立了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

同时,黑龙江省同江铁路界河大桥和黑河公路界河大桥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竣工投产,中俄博览会、哈洽会、自贸试验区等国际合作机制平台效应不断释放;中俄文化大集、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与俄有关地区互办“地区日”等人文活动已经成为双方人民共同欢庆的重要节日,黑龙江已建立3个中俄大学联盟,并开展机制化交流,为推动双方教育、文化、青年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王妮娜)

原标题:中俄双方共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