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三强化”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2021-04-28 16:00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精准度,大慈岩镇广宣传、重举措,通过“三强化”打通乡村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强化主阵地宣传,营造浓厚的乡村垃圾分类氛围。以各行政村精准分类为主阵地,突出重点、抓好节点,盯住要点,全力开展“敲门入户按照四分类行动”。充分利用村网格员和党员上门入户宣传,积极宣传引导贫农户做到垃圾分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重对学校、农贸市场、商超周边的来往人员、主要道路两侧的商贸主体分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进一步激发村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依靠群众打赢乡村垃圾分类攻坚战。

二是强化主攻点宣传,多措并举攻坚。大慈岩镇利用各种宣传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将村的公开栏、农村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媒体进行有机结合。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让村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充分利用各类LED屏、宣传车播出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围绕科普宣传、典型报道、监督报道等,违规混投处罚,让群众感受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

三是强化垃圾精准投放观念转变。大慈岩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1个孩子带动1个家庭;各村每月定期开展综合考评活动,扬长避短,奖先罚后;以“走村不落后、户户见干部”为基础,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对乡村干部、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积极开展“乡村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者活动,实行督查考评,使得“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一系列举措,垃圾分类切实带来了显著效果,群众对乡村环境整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乡村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环节,需要举全镇之力,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大慈岩镇将持续推动《垃圾分类条例》进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引导村民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形成长期习惯,逐步构建乡村垃圾分类新局面。

(通讯员 王茂峰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