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红白喜事助力垃圾分类
2021-07-19 09:28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化以来,为了普及村民垃圾分类的知识,大慈岩镇里叶村村委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红白喜事宴请源头分类列入村规民约,以此条例来约束村民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还对分类情况良好的农户以积分的方式进行奖励,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起到了督促村民宴请时摒弃乱丢乱放的行为的作用。

每当村民家中要办红白喜事宴请时,都会到村委领取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大桶,并交一定的押金。主家在宴请时会要求厨师在处理食材时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也会向宾客宣传垃圾要分类投放。宾客离开后,主家打扫卫生时将宴请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都分类归集到两个大垃圾桶内。宴请结束后,村民会邀请村里的垃圾管理员和收集员对领取的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分类正确且垃圾桶完好的全额退回押金并奖励500积分,积分可用于后期兑换实物;分类不彻底或垃圾桶损坏的则扣除部分押金,以示惩罚。

里叶村村委通过押金收取办法和积分奖励制度将垃圾分类控制在源头,以一家带一片,再带一村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提升了村民对环境保护的意愿,使里叶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村庄的环境更美。

(通讯员 唐晓霞)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