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网组+”治理模式助力灾后自救
2020-07-17 10:43

“喂,黄书记,徐木珍家房子倒塌了,人没事,我已经安排他们去女儿家了,你们赶紧带个警戒线过来拉一下。”7月12日,大洋镇里黄村蔡坞自然村因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水土饱和,产生小范围坍塌,农户房屋被坍塌的土方推倒,该村乡村治理“网组”管理成员汪英坤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及时将人员转移并上报村委会及时进行隐患处置。

7月12日晚9点,庆丰村桥头“网组”管理成员汪众幸在汛期巡查过程中,发现村主干道路基被洪水掏空,部分坍塌,严重威胁群众出行安全。在电话通知村主要干部后,该同志马上召集临近的村民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在坍塌路段摆放石块、树枝,脱下反光背心悬挂警示。及时有效的排除了安全隐患。

乡村治理“网组+”工作是大洋镇在乡村治理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各村以便民为原则,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村庄弄堂、小街小路等为“网组”界限,以20-30户农户为最小单元划分“网组”。着力挖掘近邻间的促进带动作用以及监督作用,实现小范围内的精细化便捷化管理。同时在每个“网组”成立“网组”管理办公室,由村两委从各“网组”中选定3位具有影响力、公信力且集体荣誉感较强的党员、村民代表、退休老师、老干部、乡贤、热心群众担任办公室管理成员,让“赋闲”能人有事可为。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干部的压力,同时也带动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汛情期间,全镇184个“网组”全面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通过“网组”走访巡查,排查排除道路交通隐患点3 处、山塘水库隐患1处,转移人员8人。

“通过搭建网组工作平台,创新运行机制,转变治理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建德市前列。通过真正汲取民意,注重民愿,汇聚民智,解决民事,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洋镇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 嫣婷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