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小小地瓜干 浓浓为民情
2021-04-25 14:39

“你们送来的浙薯13地瓜品种真的好,去年用这种地瓜做的地瓜干,顾客们赞不绝口,你们看,今年我又多种了15亩。”建德市更楼街道桥岭村地瓜种植大户周秋松在田间拉着联村组的干部兴奋地说道。这是更楼街道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以“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为主线,为桥岭村地瓜干产业发展纾难解困的一个缩影。

更楼街道桥岭村,交通较为偏僻,但具备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条件且土壤肥沃,非常有利于高山瓜果蔬菜的种植。三十几年前桥岭村村民就开始利用这优越的条件开始自制自销地瓜干,小小地瓜干口感甜糯、无添加剂,供不应求。但由于技术受限,品种无法改良、保鲜储存困难、产量久提不高,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链,抑制了地瓜产业的发展。为此,街道在实地走访调研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多措并举,为村民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暖心大礼包”。

技术入手,打响桥岭品牌。桥岭村先前种植的地瓜都是老品种,但因甜度不够导致在同类产品竞争中缺乏优势。针对这一问题,街道与组团包干单位决心为村里引进一款优质品种,经多次考察走访,最终确定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引进浙薯13品种,并邀请专家上门指导种植,一下子为村里解决了品种和技术问题。在村党组织和种植大户带动下,今年种植农户将突破390户,面积超300亩,占全村总户数的95%,“桥岭牌”地瓜干的规模和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多方协同,抢占市场份额。街道会同乡村振兴特派员、组团包干单位一起积极谋划,帮助村里设立初级农产品加工点,采购设备组建加工流水线,组织种植大户赴遂昌、淳安等地学习取经,还特邀食品生产专家传授食品加工、安全管理相关知识,帮助村民提升保鲜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指导成立销售团队,拓展销售渠道,先后组织电商、农特产品经营企业、大型餐饮服务企业负责人到村里考察,开展业务洽谈,运用电商平台帮助拓展市场,提高销量。

健全长效,助力农户增收。更楼街道指导桥岭村成立地瓜干经济合作社,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截止目前入社的村民将近200户,形成规模效应,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预计地瓜干年产量可达到12万余斤,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0万元,经营性收入4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0%。“小地瓜、大市场,小村庄、大作为”,桥岭村党支部书记邓美红对此信心满满。

(通讯员  吴国洪)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