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清晨最忙碌的“红色”身影——邵海生
2021-07-16 10:38


邵海生是莲花镇徐家村的一名老共产党员,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徐家村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员。每天清晨六点多,徐家村双山、和溪、里边坞自然村的村民都能看到他或穿迷彩或穿橘红工作服的忙碌身影。


邵海生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收集清运徐家村近200户农户的生活垃圾,他驾驶着绿色收集车穿梭在农户房前屋后,到农户家时他并不急着倒了垃圾就走,而是要先细心检查,徐家村村民形容他的收集垃圾方法为“海哥工作法”既“一解、二看、三夹”。“一解”就是扎得再紧的垃圾袋都要解开查看;“二看”是先看分类是否准确,再看分类桶是否清洗;“三夹”是向村民递上随身携带的钳子,指导村民夹出分类桶内混投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等。因为邵海生是村里的老党员,平时为人正气、做事认真,一直以来深受村民好评,所以他上门指导清运收集生活垃圾,村民们都非常支持。镇分类办多次去他负责的自然村检查,农户的分类准确率都达到90%以上。


邵海生宣传垃圾分类也很有自己的一套,除了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指导垃圾分类,他还会把主动到收集车前投放垃圾的农户们正确投放的过程拍成抖音,并把优秀分类的农户做成视频合集,上传至莲花镇和徐家村的钉钉群,在村民中既起到了宣传指导的作用,也是激励村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把分类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有些村民也会很不理解地问他,这么脏这么不讨好的活你不觉得累吗?邵海生说,再脏再累的活也是要有人干的,我作为村里的共产党员更要带头干,我既然接受了这项工作,我就要想办法尽力做好,垃圾分类做好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也会相对好起来,我平时经常会参与村里的培训,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仅仅一个塑料袋,就需要200年才能自然分解,不做好分类能行吗?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做好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吧。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

齐平村、林茶村、徐家村……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邵海生这样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生活在最基层的农村工作在最普通的岗位,用自己质朴而又崇高的品行,影响着身边人向前进!

(通讯员 邵小涵)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