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微事迹 新做法
2019-05-06 09:45

寿昌镇开展“洁化序化美化”百日大行动以来,有很多微小的事迹、新的做法汇聚成了点点滴滴的力量,正是这些力量,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也是百日行动的信心来源。

4月18日清晨,大塘边村的叶洪标起了个早,背着扫把出门了。“村里开展三化百日大行动,今天要去山麦岭自然村集中清扫整理,这几天我们的党员和村民代表都是一大早就出门参加行动的。”他说,“我虽然老了,但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身边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老叶的精神值得敬重,他是“三化”行动的楷模,也是寿昌镇干部群众的一个缩影。

2018年,寿昌镇高品质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浙江省首个以免考形式通过验收的乡镇,城镇旧貌换新颜,但如何长效管理整治成果成为了该镇的一大难题,“之前我们集镇村社共同推出了‘七日轮值’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集镇中山路——西湖水街一带的环境管理长效化,提升了周边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但是仅依靠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力量,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集镇环境管理长效化的问题,尤其是楼道、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一直是难以根治的顽疾。”西湖社区书记吴志平说道,“这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整治行动,我们也发动了社区百姓参与此次行动,从自扫门前雪开始,把楼道、庭院等卫生死角清理干净,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家住东昌社区八十岁高龄的老太太王雪花,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对“三化”百日行动积极支持。“这两年寿昌集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寿昌正在不断地发展,我们也是寿昌的一份子,大家都出一份力,这样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住得舒服。”王雪花说道。

桂花村从2016年开始创新保洁机制,提倡人人都是保洁员,并将原有8名保洁员减至2名,作为固定垃圾清运员。一来降低了保洁费用支出,二来动员全村百姓参与,氛围浓厚,改善明显。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桂花村管理方式也有了提升,进入微治理模式。桂花村将全村划分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聘请1名理事长,2名副理事长,负责辖区内的民生调解,环境卫生,基建设施。收到百日大行动的通知后,村两委召集各片区理事长,进行了工作布置,将任务下沉到片区。各片区召集户代表会议,将上级精神进行传达,并从片区内召集力量,对片区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村民积极响应,形成良好的氛围,带着比以往更高的要求,投身到整治行动中。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出台了经费保障方案,每个片区按每户100元的补助方案,由理事长进行具体落实。从整治开展以来,桂花村每日有将近50名群众参与整治,整治效果明显。桂花村的微治理模式,更易凝聚力量,12个片区就像12座堡垒,极大地分担了村两委的压力,推进了村级事务治理,在此次三化百日攻坚行动中,也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此次“三化”百日行动是一个大号召大动员,寿昌镇积极引导,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通讯员  张先强)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