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建德下涯镇:为“任性”住户安一个“小庭院”
2021-08-18 16:19

最近下涯镇的环境整治工作遇到了一个“难题”,又好气又好笑。原来,一群“住户”在小镇主街两侧安了家,安家也就罢了偏偏很任性,每天都会随地留下一层厚厚的“生活垃圾”,清理掉又反复,给街道两侧人行道的卫生、分类工作大打“折扣”。

“我们门前每天都打扫的,实在有点多,也确实有些脏”,商户小唐机电的老板唐池东说道,隔壁图文店的欧阳老板也应声道,“我家门前也一样。”商户你一言我一语在“投诉”。镇里城建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清理,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刚清理完第二天又是“老样子”。

原来这群“任性”的“居民”就是燕子,燕子每年春天来这里筑巢、产仔,在农村里燕子飞来家里筑巢有好的寓意,对于商户的老板来说燕子进门更象征着“进财”的好兆头,因此虽然他们“随地大便”,把门头弄得很脏,这些商户也不愿意赶它们走。但是这些粪便每天都很多,加上有一定的腐蚀性,的确存在卫生和安全的问题,成了环境整治“两难的矛盾”。怎么办?环卫所的唐田根提议,能不能给燕子窝外面安了一个“接盘”,“接盘”充当了易腐垃圾收集容器的作用,这样又卫生又不影响燕子在这安家。

谁知唐田根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与小唐机电的老板一拍即合,两个人说干就干,设计样式到选材,隔了两天,构思巧妙、美观实用的“小庭院”上线了,走在小镇里,抬头一看总能让你“会心一笑”。小小的举动,既照顾了地方风俗又美观卫生,还保护了小燕子,得到了周边商户的点赞.

“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我们小镇的宜居环境,不仅我们居民宜居,小动物也要宜居,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我们的环境才能更美。”下涯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在下涯镇也许这是小燕子最真实的心声。

(通讯员 詹聪颖)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