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再添四项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22-09-27 08:02

日前,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我市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为下梓硬板龙、吴式太极拳、建德豆腐包制作技艺、铜制技艺。

在我市申报的非遗项目中,建德豆腐包制作技艺备受关注,建德豆腐包是我市的传统特色小吃,是江南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为我国南派小吃传统制作技艺的杰出代表,其制作技艺选料讲究,技艺独特。铜制技艺在全国已具有较大的影响,是一种古老的金属细工技法,应用范围极广,涵括铜木、铜镶嵌、錾刻、家具、摆件、版画等方面,蕴含了绘画构图、挖槽雕刻、镶嵌拼装和漆粘添补等四种工艺形式。吴式太极拳历史悠久,由太极拳第二代传承人吴鉴泉、王茂斋修润而成,分南北两派,我市的吴式太极拳属于北派,经过一代代传承人的传承传播,现今吴式太极拳在我市各乡镇、机关、企业、学校以及村社广为普及。下梓硬板龙,在乾潭镇当地又叫下梓龙灯会,主要包括扎灯、开光、出灯、闹灯、散灯等过程。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个,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8个。下一步,我市将加强非遗传播阵地建设,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方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全市非遗传承传播和保护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