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遇建未来】 @“未来乡村”:触摸之江 共富共享
2022-10-14 08:30

山烟蔽钟阜,水雾隐江津。下涯镇之江村位于新安江最宽阔最秀丽的流域,富有奇雾、湿地、青山、秀水,风景宜人。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之江村统筹推进九大场景建设,不断升级“家门口”的幸福。日前,记者来到之江村,深入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的“未来乡村”。

记者首先来到之江村“智慧化村卫生室”。2021年,之江村就打造了“智慧化村卫生室”,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治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村里有名医”。

“你好,今天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感觉最近有点咳嗽”……在之江村“智慧化村卫生室”,村民陈云坤通过线上远程会诊就完成了整个就医过程。陈云坤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样年纪大的患者来说,不用跑到镇上或者城区去就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现在每天都会有20多人在村里完成看病,应该说解决了‘就医难’问题。”之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拥军介绍说,除了远程会诊,村卫生室智慧服务还包括健康体检一体机检查、自助挂号结算、云药柜自助取药等“云村医”。

除了智慧医疗服务,之江村还打造了便民服务“有事找村里”应用场景和“数智之江”驾驶舱,村干部可以线上了解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村民手机上一般都安装了‘建村钉’APP,打开‘建村钉’,有一个‘有事找村里’界面,将困难描述一下提交就行了。”之江村村干部陈丽芳向记者介绍,村干部接收到信息后,会及时进行解决。比如村民门前的水管破了,在手机上提交问题,村里就会有人来解决。“还是很方便的,平时有点事情就可以找村里,很智慧、很先进。”村民魏莉感叹道。

一掌通达、指尖触达,“数智之江”让村务管理有了极大的改变,通过数字驾驶舱,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能在平台上看到。例如,老百姓有喜事想用文化礼堂,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后续系统会安排。

在黄饶乡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个乡村数字化服务综合体设置了图书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摄影展等,功能非常丰富。在图书馆内,有许多村民正在阅读。之江村村民骆卫娟告诉记者,平时休息的时候就会来图书馆,自己的闲暇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

除了数字化的便民服务,之江村还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足球场、网球场、七彩乐园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从前的菜园地变身为现在的足球场、网球场,还配备了健身器材,这也让当地村民颇为自豪,“城里人经常周末一家到这里玩,他们都很羡慕我们的生活。”村民骆红珍说。

实际上,“未来乡村”之江村如今也在打造各种旅游景点,比如摄影小镇,大家熟知的就有网红打卡地黄饶花海、“渔民撒网”、热气球等等,知名度也一路飙升。

国庆假期,就有非常多的游客前来打卡。一名来自外地的游客表示,以前这边只有花海,现在增加了很多漂亮的摄影场景,比如热气球、滑翔伞,这些项目的增加对摄影爱好者来说,能拍出很多大片。

近年来,之江村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00万元。骆拥军介绍,近段时间,之江村引进了乡之链文旅发展(杭州)有限公司,以乡村资产盘活、旅游品牌重塑等为抓手,形成乡村持续发展模式,该公司已打造第一家民宿“花舍”。接下来,之江村将积极探索未来乡村运营的建德模式,努力实现可复制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运营理念。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之江”,“未来乡村”打开了乡村振兴无限想象力,让实景照进现实,让幸福可感可及。绿水青山甜日子、未来乡村更可期,“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美好从之江缓缓而来……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