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高质量打造“稻香大同”共富新图景
2022-12-15 08:29

近日,大同镇党委书记杨成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该镇碳酸钙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链条农业保障体系建设、“一老一小”社会保障等方面接受了记者专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大同镇依托丰富的碳酸钙资源,实现从矿石到轻质碳酸钙、到纳米级碳酸钙,再到药钙的转型升级,助推了碳酸钙整个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来到位于大同镇的正发药业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干净整洁,厂房整齐有序,周边绿草茵茵,很难想象这座花园式的工厂竟是一家碳酸钙企业。杨成军介绍,正发药业是一家致力于高端碳酸钙下游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是全国四家拥有原料药碳酸钙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现已建成的一期项目总投资1.3亿元,形成了1万吨/年的原料药碳酸钙生产线和3万吨/年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能力,亩均产值将达5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35万元以上。

除了碳酸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大同镇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打造西乡草莓园,发展“数智集装箱”种植模式,智能调控适合草莓生长环境,保持恒温恒湿,实现循环种植,比普通草莓提早成熟一个月,去年打造的草莓新品种“建德红”卖出了好“钱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大同镇是省级粮食生产先进乡镇,也是杭州市产粮大镇,从去年开始,在农创客中心和育秧中心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建设了农机服务中心、秸秆处理中心和粮油加工中心,通过把全镇的农业资源聚集在一起,形成农资共用、技术共享的模式。

杨成军表示,“三个中心”的建设有力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农机服务中心通过政府引进植保无人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插秧机等50套智能农机装备,提供水稻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机械化的农资保障服务,农户在家中通过APP一键预约,机械就会一键直达,农机服务中心通过一屏掌控,做好全镇指挥调度;粮油加工中心引进低温烘干机、水稻碾米脱壳机、低温压榨精炼等设备,较传统工艺设备工序更省、能耗更轻、成本更少,提升烘干效率40%-50%;秸秆处理中心对农作物秸秆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第二年又可以当作肥料循环使用,年产育秧基质1000吨,有机肥5000—8000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大同镇是农业人口大镇,“一老一小”的比例超过常住人口的半数,大同镇是如何推进公共服务的?据悉,今年,大同镇“一老一小”共富案例以省级专家组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联合推荐申报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中午11时许正值午饭时间,记者来到大同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餐厅里已经有老人陆续排队打饭,一部分在餐厅就餐,一部分将由工作人员打包装箱送往配餐点。杨成军告诉记者,集中就餐点是在大同村原村委会的基础上改造提升的,一楼的老年食堂可同时容纳60人就餐。按照“固定点上门就餐+各村设点配餐”的形式,送餐服务覆盖周边7个村,保障了240多名老年人就餐。大同镇还依托大同邻里中心打造公益学堂,采用“固定+点单”模式,开展面向全年龄段的公益课堂,包括宝妈育儿课堂、幼儿亲子课堂、青少年素质课堂、老年人科普课堂等,不断满足“一老一小”群体在技能、精神等方面的需求。

杨成军表示,大同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浙西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窗口”的总目标,全链条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全方位擦亮新时代窗口底色、全周期保障新生活品质追求,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村镇,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共同绘就“宜居建德”的新征程中,展现大同担当、贡献大同力量。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