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爱“减负” 擦亮婚俗改革“县域样板”
2023-02-17 08:10

“秀恩爱”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从相许到相守,从青丝到白头。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96岁的袁家睿紧挨着88岁的储永香坐着,两人穿着中式婚服,一脸笑意捧着刚刚补办的结婚证。2022年七夕当天,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7对钻石婚、金婚老人补发了结婚证,并为老人们拍摄了结婚纪念照。活动还邀请两对钻石婚、金婚老人为当天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颁发结婚证,在见证了老人们特殊的补证仪式后,新人们都表示心情无比激动,希望自己的婚姻也能经得起岁月磨砺。“为老人们横跨大半个世纪的爱情感动,对婚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场一位新人说道。

近年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邀请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钻石婚、金婚老人等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分享婚姻家庭相处真谛,这已成颁证仪式上的常规项目。这也是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的一次展示,以老人们对婚姻的忠诚坚守,向新人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谱写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生动景象。

弘扬婚俗新风 为爱“升温”

作为入选全省19个婚俗改革实验试点之一,也是杭州地区唯一一家县级试点单位,建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婚俗改革工作:按国家5A级的标准,对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颁证大厅采用典雅庄重的中式风格,大红色鲜花拱门、倡议墙、新婚贺卡,灯光明亮温暖,处处都能感受到甜蜜的氛围;此外,还新建以“九姓渔民”为主题的婚俗文化馆和文化长廊,陈列有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结婚老照片、老物件,制作婚俗礼仪简介,向新人展示建德优秀婚俗文化。

在领证现场,每一对前来登记的新人会被送上“幸福婚姻大礼包”,包括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婚姻幸福宝典、婚姻健康生活辅导、结婚誓词书以及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婚姻家庭中,排位第一的是夫妻关系,在原生家庭是为人子女,现在的小家庭中,你们的新角色是妻子与丈夫,角色转变是开启幸福婚姻生活的钥匙……”在《婚姻幸福宝典》中,市妇联将婚姻“法宝”分享给新婚夫妇。

在婚姻家庭辅导室,由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社会力量介入婚姻登记服务中,新人填写问卷后由专业人员进行婚前辅导。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张艺军说,开展婚前辅导、离婚调适辅导后,近两年的离婚人数明显下降。

此外,我市还将婚俗新风深入弘扬到辖区各地,在梅城、三都等地打造各具特色的户外婚礼基地,供新人们举办集体婚礼、拍摄婚纱照。三都镇将婚礼基地融入当地“九姓渔民”婚俗文化,新人们可以观看水上婚礼表演,了解建德特有的婚礼习俗。

推广集约婚宴 为爱“减负”

为了着力落实婚俗改革,我市成立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纳入文明村创建标准,相继出台《建德市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德市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指导性标准》。各地利用村规民约修订契机,引导各村社将婚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从酒席金额、彩礼礼金、桌数、婚车等方面明确标准。

“我们倡导节俭办酒,单方操办的婚宴控制在30桌以内,双方合办的控制在50桌以内。在家宴中心办酒每桌价格不超过1200元,高价烟酒不上桌,推行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更楼街道许乐村家宴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智慧监管,食材产地可溯源,确保安全低价,仅一场宴席就可为群众节约2万—3万元费用。

为了倡导文明节俭婚礼,我市还对婚礼礼金提出标准,倡导婚事不租借豪华车辆,避免出现在城区、乡镇(街道)主干道漫游、绕行、招摇等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的现象,摒弃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

在指导性标准的推动下,婚事新办简办落地更加有效,大操大办得以遏制,我市抓住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契机,为全省婚俗改革提供了一套可借鉴的“县域样板”。

(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