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打好传统产业升级牌 跑好新兴产业新赛道
2023-03-24 08:12

今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场五金器具展销会上,浙江斐凌工具有限公司收获了新年第一份螺钉旋具外贸订单。

这家企业,位于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称号的我市乾潭镇。

如何让乾潭镇有更多“开年即有开门红”的企业?从打好传统产业升级牌、跑好新兴产业新赛道入手,乾潭镇计划在2025年前,全镇工业实现从45亿元产值增长到100亿元产值的目标。

“以乾潭主打的螺钉旋具产业为例,不少企业生产的产品层次不够高。”在今年年初乾潭镇召开的工业经济大会上,建德市远丰工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重阳说,现阶段,对于可以日产千万支螺丝批的乾潭镇而言,企业产品层次普遍不高是导致区域产值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逆境与挑战面前,不少乾潭镇的企业家坚信五金、家纺、家具等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相反,大家相信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节能降本增效,同样能再次焕发“生命力”。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理念。据悉,去年乾潭镇超过20家企业获评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及品牌创建荣誉,占规上企业家数的25%以上,其中斐凌工具成功评定杭州市“未来工厂”,远丰工具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企业自身在思考与转型的同时,政府的担当作为也至关重要,促进传统产业“集聚”是乾潭镇当下的重点工作。

在乾潭镇党委委员吴飞剑的办公室,他拿出乾潭镇工业用地地图,将其分为两块区域,其中一块面积为2200亩的用地被乾潭镇规划为传统产业集聚区。

“提高低效工业用地‘亩均效益’是摆在乾潭镇面前的难题,这些土地也极具发展潜力。”吴飞剑解释说,目前,乾潭镇已在集镇西侧打造以五金工具、家纺寝具、家具制造为主的五金工业园区。

除了鼓励企业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拓展,在开发研究专业级、医疗级、军品级甚至更高层级的五金工具方面,乾潭镇也在与斐凌工具、远丰工具、迪佳纺织等龙头企业共同探索企业抱团合作共赢的合作模式。

“乾潭镇辖区内共有3个工业平台,总开发面积约4200亩,地图另半边的2000亩新兴产业示范区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吴飞剑指着城东工业园区区块说,该区块瞄准高端制造、新能源材料等赛道,目标招引世界500强、民企500强及行业头部企业。其目的是让乾潭镇形成五金工具、家纺、高端制造、新能源材料四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目前,区域重点项目总投资14亿元的立邦新型材料华东区域生产基地项目1号厂房在去年实现产值1.36亿元,2号厂房目前已开工建设。

随着工业园区平台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园区土地效益等一系列产业提升举措不断推进,乾潭镇“打赢经济翻身仗,重塑工业新优势”的姿态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通讯员 潘 盼 盛晓玲)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