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一江新安水 非遗共富行
2023-06-09 08:23

6月8日上午,2023年建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新安江街道民俗旅游文化节正式启幕。市领导徐拥军、张扬军、郑志华出席活动。

现场,副市长张扬军致辞并介绍了我市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地域风貌以及丰富的文化遗产。市领导为12家市非遗工坊授牌,市五水共治办授予民间河长吴晓雁“护水卫士”荣誉,到场嘉宾共同完成古今相片拼图,宣布“何以建德”建博怀旧藏品征集行动正式启动。

此外,现场还开展了水文化宣讲《重温新安江水电站“三自”精神》节选,进行了《九姓渔民婚俗》《白沙女》《非遗薪传》等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在“非遗集市”上,观众们还能近距离接触木雕、面塑、竹编等非遗工艺,品尝到五加皮、倒笃菜饼等非遗传统美食。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部门协同、文旅融合等举措,将非遗与产业紧密相连,积极探索“非遗+”路径,合理有效利用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共富、精神共富、产业共富。今年,全市已成功列入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钱塘潮涌)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和省级“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地区。目前,我市已拥有1项国家级、15项省级、28项杭州市级和132项建德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6名、传承基地34家,拥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保单位和82处市级文保单位。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