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党建联建串起乡村“共富链”
2023-12-12 08:55

日前,下涯镇“莓好工坊”的草莓迎来采摘季,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这里的草莓不再种在传统塑料大棚里,而是生长在运用新技术打造成的一个集休闲娱乐、科普博览、研发创新为一体的玻璃温室大棚内,实现了从草莓育苗、种植、销售的“情景在线”模式,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一屏掌握草莓生长情况,游客在这里除了能吃到新鲜的草莓,还可以看见草莓的生长过程。

今年以来,下涯镇“莓好工坊”建设了4座玻璃温室大棚,总面积1600平方米,建有8条50米长的数控化可升降栽培床,立体化种植草莓,棚中温湿监测系统、可视化设备等实现生长环境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让整个种植过程可追溯。数字赋能不仅提高了草莓生长和管理效益,同时开拓了草莓种植的新边界,形成了园区建设与运营一体、草莓研发与教学一体、农业种植与文创一体“多位一体”经营模式,拓宽了高校合作渠道,可承接多元研学活动,除了卖产品,还卖风景。

据介绍,在主题教育中,我市把聚焦民生领域、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共同富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党建联建作用,立足产业发展现状,整合草莓、柑橘、莲子、建德苞茶等区域性产业资源,构建“十链百坊”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工坊聚合效应,实行销售平台共享、节庆活动共办、线上线下引客流,为村集体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为群众就近就便就业提供了岗位。

为增强村级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下涯镇创新打造“龙头企业+小业主+农户”合作共建、联村带户机制,以企业入股分股金、推动就业拿薪金、村企合作分佣金的形式,鼓励村企共建、抱团发展。

之江村90后返乡创业青年骆瑶看到乡村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游也越来越红火,产生了将自家在村里的几间老房子改建成民宿的想法。年初,骆瑶动员家人投入100余万元,改造了12个房间,设16个床位,同时与“莓好工坊”达成合作协议,互相推荐客流。篱笆小庄园、百寸大投影、农家柴火灶、开窗可见江,骆瑶创办的民宿整体配套也是适应当下年轻人的喜好,让年轻人在享受乡村美景的同时,感受人间烟火气,今年“十一”假期,一房难求。

而当地的民宿除了住宿功能,还增设置了农产品联销点,把本地的大米、花生、香泡、玉米粿、手工辣椒酱等特色农产品摆进迎宾台、休息吧、茶点间供游客免费试吃,游客可以现场扫码下单。每逢节假日,还开展提篮小卖和共富集市活动,村民带上小篮子沿着游览线叫卖,小产业带动大民生,一个周末下来,村民们利润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一两千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下涯镇通过深入走访村企,调研村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各村因地制宜破难。其中,施家村依托企业园区在村里的优势,整合村里空闲土地,建起了一个停车场,还配套有货车司机之家,发动村民在停车场做早餐小吃等,既帮助企业解决了停车难,还为村民创造了经济收入。此外,村里还大力发展租房经济和共享菜地,为企业职工提供500多间出租民房,认领菜园80多亩。

近年来,下涯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打破地域限制,提升现有产业、整合同类产业、拓展相邻产业,集中优势资源,聚集专业人才,放大项目效益,将一个个乡村产业串成了“共富带”。下一步,下涯镇将继续以党建联建为载体,不断赋予“共富工坊”新内涵,积极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让乡土人才、乡村资源、特色产业释放出最大效益。

(通讯员 褚心瑶)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