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稻鳖共生”迎来种养双赢
2022-09-28 15:33

秋风拂面满目翠,沃野百里稻花香。位于大同镇儒博村的博马农业500亩有机稻即将和甲鱼一起丰收。

与一般的水稻田不同,博马农业探索“稻鳖共生”的稻田为“回字形”,中间是稻田,四周沿岸则是一圈宽约1.5米的大环沟。“稻鳖共生”模式以稻田为基础,以水稻和鳖的优质安全生产为核心,充分利用动植物间的互作互补效应,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又可以保证粮食安全,起到养鳖稳粮增收的作用。

杭州博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栋梁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稻鱼、稻鳖、稻鸭,边上还配套养了一些鹅、鸡和羊,力争把资源用到最大化。目前稻谷马上可以收割了,鸭子也可以上市了,甲鱼的行情也比较好,有机大米每斤都卖到五元以上,销量很不错。”

博马农业的生态养殖得益于萧山区与我市结对开展区市协作。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协作资金达500万元。“稻鳖共生”生态养殖项目开展三年来,每年为当地村民发放劳务报酬20余万元,为留守老人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

2021年,博马农业的水稻亩产实测510公斤,亩产值10392元,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耕地高产出目标。

“下一步,我们打算结合旅游,带动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就地销售当地的农产品,这样既能带动人气,还能让周边的农户跟着做民宿,实现共同富裕。”童栋梁如是说。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