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育儿补助”政策正式施行 符合政策的建德市民可以申请孕产、育儿补助
2023-09-14 08:15

近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杭州市育儿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杭州二孩、三孩家庭可以申请孕产补助、育儿补助,该政策从2023年9月10日起正式施行。

根据政策,申请孕产补助须同时符合3项条件:符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由同一对夫妻怀孕(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并已按要求办理生育登记;女方具有杭州市户籍(含驻杭现役军人);申请补助的孕(产)妇,其怀孕(生育)子女时间在2023年1月1日(含)后。补助类型分为孕产补助和育儿补助两种,采用一次性发放现金形式。政策明确二孩家庭发放孕产补助2000元、育儿补助5000元;三孩家庭发放孕产补助5000元、育儿补助20000元。

孕产、育儿补助原则上通过网上渠道申请办理,申请人可登录“浙里办”APP—“健康杭州”—“善育在杭”—“孕产补助”“育儿补助”栏目,按页面提示填写信息、提交材料,发起补助申请。补助认证信息资料包括夫妻双方身份证、夫妻双方结婚证、女方户口本(户籍证明)、现有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本等证明。

市民徐锦的二宝是今年二月份出生的,她对孕产、育儿补助政策表示满意。她说,这个补助政策虽然和生育成本比较还相差很多,但也是个非常惊喜而高兴的事情,说明政府对二孩、三孩家庭是非常关心的,而且网上渠道申请办理也是非常便捷、很人性化的。

据了解,申请孕产补助应在女方怀孕满24周至子女出生后180日内提出;申请育儿补助应在子女出生后180日内提出。子女在2023年9月10日前出生的,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在育儿补助政策施行之日起180日内提出申请。网上申请平台从9月10日上午9时起开放,补助原则上由女方向户籍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届时将由乡镇(街道)初审,市卫生健康局进行复核确认。补助资格确认工作一般自申请人提交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每季度集中发放不少于一次。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